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1-14   浏览次数:945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3年工作要点 

 为扎实推进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行知联盟)的各项工作,把联盟打造成一个开放、合作、交流、共享平台,行知联盟2013年确定以“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抓好专业、课程、小学期制、辅修专业等常规工作,突出“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重点工作,形成亮点和特色,努力提高联盟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常规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间合作与交流

1、继续开展对口专业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专业内涵建设

联盟高校专业建设的合作与交流,在原有专业质量标准建设基础上,以联盟高校牵头专业为主,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建立符合安徽省区域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应用性高等教育各类专业建设标准。

2、开展课程建设的合作与交流,形成课程开放和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

行知联盟2012年有44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和14本教材获得立项建设, 2013年将以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和联盟教材编写为抓手,开展联盟高校课程建设的合作与交流,在课程资源共享和课程利用上取得突破。

3、抓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双学位、跨校辅修专业建设工作

继续在联盟内开展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沿用、参照滁州学院的相关办法和管理机制,统计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供需情况,抓好落实。在已率先试行的联盟高校内继续就跨校辅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解决。

4、加强联合申报,共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继续开展联盟高校“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联合申报,合作共建工作,促进联盟高校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协调发展,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

5、加强合作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和成果

开展联盟高校合作交流活动,定期开展教学工作调研,推广院校之间的先进经验和标志性成果。组织应用型本科高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到国内外、省内外高校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水平,尤其是他们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认证标准,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

二、重点工作紧扣主线,着力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

2013年行知联盟确立的主题是“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目的是推动联盟高校研究与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应该构建什么样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如何创建本校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将之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涵盖很广,首次推动不可能面面俱到,特选取“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为重中之重,紧扣这一主线开展研究与交流,为联盟高校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1、研究与交流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奠定基础

从学生进校到毕业的过程中,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包括: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质量标准;专业建设质量标准;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实习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教学研究与改革质量标准;第二课堂质量标准。开展联盟高校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研究与交流,推动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健全,为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工作。

2、开展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专项研究与交流,切实加强联盟高校实践育人

推动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专项研究与交流,分类制定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环节;加强实践教学研究与交流,培育实践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推广应用。

三、共建联盟论坛,特色工作力争突破,凸显特色与亮点

以上各项工作各高校进行任务分解,由各牵头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予以落实。

 

二0一三年元月二十四日

 

 

 

 

附件: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3年工作任务分解(草案)

序号

主要工作

内容

任务

牵头单位

备注

1

常规工作

专业建设

建立符合安徽省区域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应用性高等教育各类专业建设标准。

合肥学院、铜陵学院、合肥师范学院

 

2

课程建设

以省级精品开放课程为龙头,开展各类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研究与交流,继续完成应用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的教材编写工作,在课程资源共享和课程利用上取得突破。

安徽科技学院

 

3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

继续在联盟内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滁州学院、淮南师范学院

 

4

跨校辅修专业(双学位)

试行学生跨校辅修专业(双学位),共同研讨解决跨校辅修中存在诸如学分收费标准、修读年限、学时学分、修读时间、食宿、安全、授课方式等问题。

蚌埠学院

 

5

共建项目

促进联盟高校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协调发展,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

宿州学院

 

6

合作交流

定期开展教学工作调研,组织考察交流、学习、借鉴。

皖西学院

合肥学院

 

7

重点工作

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开展联盟高校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研究与交流,推动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健全。

皖西学院

 

8

强化实践育人

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环节;加强实践教学研究与交流,培育实践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推广应用。

黄山学院、新华学院

 

9

特色工作

联盟高校论坛建设

 

合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