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14   浏览次数:1324

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在教育厅正确领导下,在高教处直接指导下,在常任主席单位和各联盟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围绕“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联盟会议,完成了“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检查验收”、“联盟教学检查互查”、“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联盟内刊出版发行”等共建共享工作。现将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八项工作要点”为本年度基本任务,稳步推进常规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认真谋划联盟2013年工作,落实八项工作要点

5月份,皖西学院2013年第一次联盟教务处长会议召开,18所联盟成员单位高校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共同审议并通过了2012年度联盟工作总结和2013年度联盟工作要点,对涉及“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八个方面主要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落实了牵头负责单位,接纳了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和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等两所高校的入盟申请,还就联盟内刊“应用型高教探索”的编辑工作达成了共识。

(二)举办各类会议加强联盟高校研讨交流,形成合作共享机制

1、7月份,联盟应用型本科教育及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皖西学院召开,外请专家、18所联盟高校教务处长和信息类专业负责人等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应用型本科教育研讨,交流学习兄弟院校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此次会议上研究、决定了联盟振兴计划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的3个牵头单位。

2、8月份,组织召开了黄山学院“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期检查”专题会议,对各联盟高校2010、2011年度立项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3、9月份,组织召开了合肥学院“2013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会议,遴选了10个项目推荐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4、11月份,组织召开了滁州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会议,交流与研讨各联盟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经验,会议交流材料汇编成册,印发各校学习交流。

5、12月份,组织召开了巢湖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会议,特邀省外专家作专题报告,并围绕主题进行专门了研讨交流。

(三)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强化实践育人共建共享

1、2013年8月,淮南师范学院充分利用安徽理工大学工程实训中心资源,分三批安排了4个院系7个专业的金工实习,共计634名学生参加了为期9天金工实习根据校际合作研究分会《关于组织学生暑期课程的通知》精神,派出政法系法学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5名学生,参加了为期25天的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学校交流项目的3门课程学习。

2、同期,滁州学院接收来自安徽科技学院的9名学生和宿州学院的38名学生以及安徽大学的11名学生参加为期一周的GIS实训。GIS实训包括地理数据采集、地理数据库创建、地理数据编辑、拓扑检查、地图可视以及三维建模与分析等内容,通过集中式培训,学生深刻理解GIS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内涵,提高GIS基本专业技能水平。

3、同期,皖西学院经管学院201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24名学生奔赴铜陵参加了皖西学院—铜陵学院2013年暑期小学期《用友ERP供应链管理系统》课程实验培训。此次培训的课程主要介绍了ERP供应链管理系统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采购、销售、库存、存货4个子系统的应用方法,概括介绍各个系统的操作流程和基本功能。此次的暑期小学期活动得到了两院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赞扬,广大学员都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前沿理论,提升了电算化软件操作和应用能力,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四)跨校辅修专业、双专业和双学位开班,开辟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径

2013年秋学期,合肥学院根据《安徽省高校(部分)联盟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和双学位实施办法(试行)》文件,本学期分别开设金融和会计专业作为辅修专业,吸引了本校和联盟在肥高校近300名学生参与网上报名,251名生被录取,截止10月11日所有学生完成注册,第7周开始正式进入开课阶段。本次辅修专业报名具有严格的门槛设置,辅修专业适用于2012级全日制本科生,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可在主修与辅修主干课程雷同数不超过3门的情况下自行选择心仪专业。同时,报名学生需品德优良,在校无处分记录,无补考课程,并且在校学习成绩优秀者可获得优先录取的机会。双学位证书的发放也有明确的规定,学生首先必须修满辅修专业所有课程的相应学分,方可获得《合肥学院辅修专业证书》、《合肥学院第二专业证书》。修读双专业的同学在获得主修专业第一学士学位证书和《合肥学院第二专业证书》后,我院才会向其颁发安徽省教育厅批准的《合肥学院第二学位证书》。辅修专业的设置在一定程度可以弥补单一专业学习的缺陷,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面为适应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培养具有较宽知识面、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做出了新的尝试。

(五)联合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共同监控项目进展,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1、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和<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通知》(皖教办〔2013〕8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3〕59号)等文件精神,2013年8月14日,联盟组织申报了安徽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合肥师范学院《联盟高校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项目结构优化研究》、黄山学院《安徽应用型高校联盟旅游管理类专业评估体系构筑研究》3个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个项目获得省厅立项建设。

2、2013年8月26日,召开黄山学院会议开展联盟“质量工程”项目阶段性检查工作,11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机械电子工程”等2个项目获得优秀等次,“食品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等4个项目获得良好等次,“动画”等5个项目获得合格等次,提出了“继续凝练人才培养特色,注重核心课程建设,努力形成有特色的应用性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联盟对口交流,辐射、示范其他联盟高校,实现联盟项目共建共享”等项目后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3、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3〕65号)文件精神,2013年9月14日,联盟组织召开合肥学院会议,各高校教务处长共同商讨项目申报工作。根据申报限额,一共申报10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其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项、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项、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项、优秀教学管理集体1项、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1项、教学研究项目2项。12月20日,安徽高教网公示了2013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评审结果,共有8个项目将获得立项建设。

(六)参加第六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开展考察交流

2013年12月2日至6日,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德国奧斯纳布吕克应用技术大学举行,来自中国17所高校的33名代表,以及来自德国的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柏林经济政法大学、汉堡应用技术大学、斯特拉尔松德应用技术大学、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等8所高校的40多位德方代表出席会议。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率领省内6所应用型联盟高校的14位代表赴德参会。“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已成为中德两国应用型高校间共同对话、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为双方共同探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紧扣“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这一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盟内外交流与共享

2013年行知联盟围绕“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创性地开展了“联盟高校教学检查互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文件汇编”、“各校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管理制度、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汇编”等三项全新工作。

(一)积极开展联盟高校教学互查,敦促各校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2013年7月12-13日,池州学院邀请了黄山学院与铜陵学院教务教学检查专家组深入指导教学检查工作。成立了7个专家小组对14个系(部)进行了检查。7月13日召开检查反馈会,就教学运行和管理方面的八个问题进行了反馈。通过对这些带有共性问题的深刻剖析,使与会人员明了评建工作的重点所在,为池州学院迎接合格评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2013年10月份,皖西学院收集、整理了联盟18个高校在三期教学检查方面的做法和规定,印发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教学检查互查暂行规定》,规定了联盟内高校间教学检查互查的原则、内容等,进一步指导了联盟高校教学检查工作。

3、2013年11 月 15 日,巢湖学院邀请淮南师范学院、新华学院、 合肥师范学院对巢湖学院进行期中教学检查。专家们审阅教学管理档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运行情况、实践教学环节、2013 届毕业论文( 设计)、上学期期末课程考核以及 2012 级学生本学期补考、缓考等六个方面的教学材料, 按照既定工作方案给予了逐项评分,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反馈,进而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巢湖召开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专题会议,就互查专家组的检查意见作了详细通报, 并就后续整改改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

4、2013年12 月 4 日,合肥学院邀请合肥师范学院、巢湖学院、新华学院参与合肥学院教学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内容分为听课、实验室运行、试卷和毕业设计( 论文) 三项。检查专家对合肥学院教学总体情况评价较高,对于“n+2”等特色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规范要求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二)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交流

为了扎实推进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交流,9月—10月,皖西学院收集、整理、汇编了各联盟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文件,装订成册,印发供各校学习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

2013年11月2日,滁州学院召开“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联盟教务处长会议,合肥工业大学副教务长张辉教授、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缪国钧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模式,注重内涵,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报告。与会人员结合“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主题积极展开交流发言,就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等作了深入研讨,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共识。

(三)以“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核心,进一步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研究与交流

2013年12月20日,巢湖学院召开“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主题会议,18所联盟成员单位高校等单位的6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特邀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钱素平教授作了《探索与实践: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构与运行——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教授作《以开放合作的理念加强专业的改革与建设》专题报告。两场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切合实际,指导性强,对于今后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如何加强教学建设具有良好的借鉴和启示意义。此次会议对于进一步落实联盟2013年度工作要点,促进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实现信息与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皖西学院收集了各联盟高校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成效、特色及亮点,以及各校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已有的系列管理制度,包括管理(实施)和评价办法、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整理、归档,装订成册,印发供各校学习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

三、特色工作风生水起,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扩大了国内外影响

(一)以《应用型高教探索》为基地,扩建联盟高校研究、交流新平台

为了加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及时向联盟高校推介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典型的实践经验,从2013年起,联盟秘书处及轮值单位组织编印在联盟高校内发行的《应用型高教探索》。内刊共分“联盟论坛”、“典型推介”、“它山之石”、“热点追踪”、“联盟简讯”五个板块。2013年分别由合肥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皖西学院、淮南师范学院、黄山学院和铜陵学院承担了第一至六期的内刊组稿、编印工作,各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保障了内刊的顺利出版,也使内刊成为联盟高校间交流、研究的另一平台。

(二)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网站为领空,拓展讯息传播的新天地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网站建成后,已经有1万多人陆续访问。网站内容板块不断更新,涉及联盟简介、机构设置、联盟新闻、通知、规章制度、工作要点、联盟建设、学术报告、联盟论坛、应用型高教探索等。网站成为宣传本联盟,通知具体事务,安排各项活动,组织各类事务,扩大国内外影响的一个新途径,开创了联盟发展壮大的新天地。

 

一四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