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5-09   浏览次数:1030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4年工作要点

各联盟高校:

推进我省应用型本科转型向纵深发展,加强联盟高校深度合作,提高联盟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014年,联盟以“加强内涵建设为中心,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应用型高等教育质量”为主题,继续做好专业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小学期、联盟之间教学互查等常规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评估,深入开展联盟高校二级教学院系交流、MOOC示范课程建设、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联盟自主招生考试改革研讨。

一、重点工作

(一)将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

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我省联盟高校转型发展转得早,转得快,各校也已取得了一些成效,联盟将组织联盟高校加强交流,总结经验,相互取长补短,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本校深度转型发展的思路、路径、措施,将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同时,追踪教育部转型发展的工作部署,力争我省进入教育部转型发展试点。

(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以提升联盟高校服务地方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为抓手,共同加强与行业、企事业进行深度合作,形成针对学生的多样化、符合应用性人才成长特点的培养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

(三)开展以专业评估为重点的评估工作

继续做好联盟内3所高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相关学校的审核评估,重点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对开办6年以上的本科专业进行专业评估,研究专业考评机制与专业退出机制。

 

二、常规工作

(一)继续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制、跨校辅修专业、双学位工作

继续在联盟内开展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统计联盟高校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供需情况,抓好落实,形成成果。

(二)继续开展联盟高校之间教学互查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联盟高校之间开展互查,促进联盟高校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

(三)继续组织参加全国校际合作研究会、开展联盟论坛活动

组织参加全国校际合作研究会、举办中德论坛以及联盟高校合作交流活动,推广院校之间的先进经验和标志性成果,如模块化教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提高管理水平和学校治理能力。

(四)继续开展联合申报“振兴计划”、“质量工程”项目,开展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预验收工作

继续开展联盟高校“振兴计划”、“质量工程”项目联合申报、合作共建工作;加强立项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的建设质量,进行项目中期检查和预验收工作,促进联盟高校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协调发展,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

(五)继续做好教学改革成果的总结和交流工作

继续开展《应用型高教探索》内刊出版编辑工作,总结各高校2008年以来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所进行的各项教学改革,正式出版应用型联盟高校论文集(2014年12月)。

 

三、亮点与特色工作

(一)重点开展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作

开展联盟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经验交流工作,各高校结合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利用假期重点选派35岁以下、副高以下职称的专业课教师开展训练工作,致力于教师有效教学、学生有效学习、师生教学相长的卓越教学发展目标。

(二)着力推进MOOC示范课程建设

开展MOOC示范课程建设,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推进联盟学校教学资源共享,促进联盟高校课堂教学模式转型,提高教学质量。

(三)稳步推进联盟自主招生考试改革

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选拔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对口升学、专升本等自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招考分离,探索通过免试、面试获得入学资格的途径。

(四)加强联盟高校二级教学院系交流

二级教学院系是高校教学工作的主体,通过加强联盟高校二级教学院系交流,发挥2008年以来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联盟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二Ο一四年五月九日    

 

 


附件: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4年工作任务分解

主要工作

内  容

任  务

牵头单位

暂定时间

重点工作

深度转型发展

召开联盟高校深度转型发展交流会;

各校结合自身特点,探讨各校深度转型发展的思路、路径、措施

黄山学院

5月底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加强与行业、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形成多样化的、符合应用型人才成长特点的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

巢湖学院

9——10月

专业评估

做好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重点开展专业评估工作,研究形成专业考评机制和专业退出机制

安徽科技学院、皖西学院

 

常规工作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

继续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滁州学院

7——8月

海外交流

联盟学生海外交流(韩国东明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夏季短期研修班)

黄山学院

7月

跨校辅修专业(双学位)

继续完善跨校辅修专业(双学位)机制,共同研讨解决跨校辅修中的问题

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

 

教学互查

联盟高校间按照就近原则开展教学互查,促进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各高校

各片区牵头单位安排

联盟高校合作交流

组织参加全国校际合作研究会,举办中德论坛及联盟高校合作交流活动

秘书处

 

项目联盟申报

联合申报振兴计划、质量工程项目

黄山学院

按教育厅文件要求进行

联盟项目管理

组织联盟项目中期检查和预验收工作

铜陵学院

按教育厅文件要求进行

教学改革成果总结交流

召开联盟高校教学改革成果交流会;

总结交流各校教学改革成果

蚌埠学院、淮南师范学院

8——9月

《应用型高教探索》编辑出版

开展《应用型高教探索》内刊出版编辑工作,正式出版应用型联盟高校论文集

秘书处

 

亮点与特色工作

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交流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经验,各校结合学校特色优势专业,选派青年专业课教师进行训练

各高校

 

MOOC课程建设

开展MOOC示范课程建设,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推进联盟学校资源共享和课堂教学模式转型

黄山学院、滁州学院

7月、10月

自主招生考试改革

推进对口升学、专升本等自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招考分离,探索通过免试、面试获得入学资格的途径

合肥学院、文达学院

11——12月

二级教学院系交流

加强联盟高校二级教学院校交流,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引领示范作用,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

铜陵学院、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