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联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3-11-15   浏览次数:2992

安徽三联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

 

为确保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强化指导过程考核,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规范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特制定本规程。

一、总则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实践性环节,是实现培养目标、提升专业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是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和学生毕业、申请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已学过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来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

毕业论文(设计)应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进行写作。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中,要杜绝剽窃等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发生。

二、校、系(院)两级工作职责

在校、系(院)两级管理体制框架内,全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的领导下,由教务处与系(院)分工负责,共同组织实施。

(一)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负责组织和协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制定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制度、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等文件;

2.统一制定毕业论文(设计)中的规范化文本;

3.监督和检查系(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的各个环节;

4.对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

5.组织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申报、审核、汇总、上报等工作。

()系(院)职责

各系(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工作的分管教学负责人负责组织和管理本单位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制度,结合本单位专业和学科特点,制定本单位的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2.组织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动员工作,统一安排、布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及要求;

3.审查、汇总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确定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

4.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指导讲座,为本单位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创造条件;

5.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协调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考核检查教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

6.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评定、复查等,并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7.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好档案保管及管理工作。

三、指导教师资格与职责

(一)指导教师资格

1.具有较高的专业修养、较强的写作能力、治学严谨、工作责任心;

2.具有讲师(包含工程师、实验师、经济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

3.校外聘请的指导教师要具有中级及其以上职称或者具有相当于中级及其以上职称的职务;

(二)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具有主导作用,每位指导教师应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承担指导工作;

2.指导教师确定以后,不得随意更换,因故不能完成指导的,应由系(院)安排相当水平的教师指导。

3.鼓励教师从自身承担的科研课题上选题或者从实践问题中选题,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原则上不重题;

4.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位学生;

5.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6.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承担责任,严禁学术不端行为;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结合专业培养方案和自身的研究,拟订课题,交系(院)审定;

2.向学生下达任务书,明确要求,审定开题报告;

3.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进行答疑与指导,面谈应不少于每周一次,并对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环节予以认真记载;

4.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审阅论文(设计)初稿,提出修改意见,解答学生的问题,严格把好论文(设计)的质量关;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抄袭现象;

5.指导学生按规范化要求定稿打印、装订,并写出评语,进行书面成绩评定;

6.审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指导答辩的准备工作

7.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8. 根据答辩组的意见,组织学生修改论文,审核后收齐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成果,交系(院)统一保存。

(四)指导教师的权利

1.客观公正的根据论文质量评价学生论文(设计),不受各种其他因素影响;

2.毕业论文(设计)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以不批准其参加答辩;

3.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量按以下标准计算:文科艺术类每篇8课时,理工科类每篇10课时。

四、学生要求

1.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必须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特殊情况须经教务处批准;

2.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因事、因病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须向指导老师说明,否则指导教师有权把该次的指导做旷课处理。对于累计旷课时间达到或超过全过程三分之一者,经系核实,取消其答辩资格,按不及格处理;

3.根据任务书要求,拟定论文(设计)总体方案和进度计划;

4.独立进行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不得弄虚作假和抄袭他人的成果;

5.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或无故不按时参加答辩者,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6.根据学校要求统一装订毕业论文(设计)页面,学生装订后在答辩前一周内交给指导教师审批,然后由指导教师交答辩小组;

7.学生应向所在系(院)提交论文电子文档,系(院)办公室负责分专业、按学生学号顺序统一将文档保存上交教务处备案,并存入系教学档案

8.遵守学术诚信,不抄袭,不参与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要求

(一)选题

1.选题原则

1)选题应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选题应尽可能与科研、工程实际或社会实际相结合,此类题目应占50%以上;选题的广度、深度应符合学生综合训练要求;

3)选题应根据学科特点有所侧重,难易程度要适当;选题要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4)近三年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重复率不得超过5%,题目数原则上应大于选题学生数的20%;

2.题目分配

1)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确定后向学生公布。可采用学生提出选择意向,系(院)领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配,以最终确定各个学生的课题和指导教师;

2)能力较好的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专业特长和兴趣自己提出课题,但要经过领导批准;

3)原则上要求“一人一题”;

4)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之前应广泛收集与选题有关的资料,了解本选题的研究现状和水平,为撰写论文(设计)找准恰当的切入点。

(二)下达任务书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是下达给学生的一种教学文件,是学生从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依据;任务书由指导教师负责填写,任务书对学生的要求要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经系(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签字后下达给学生;

2.任务书必须针对每个学生下达,不能多人共用,任务要明确,要求要适中,使每个学生在规定的时限内,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任务书规定的目标;

3.任务书一经下达,不得随意改动。

(三)调研与资料收集

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前广泛收集与论文有关的资料,避免低水平重复。指导教师在学生收集资料和调研过程中应多加指导,使学生掌握各种收集资料和调研的方法,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参考资料。指导教师应为学生列出必要的参考书目或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并指导学生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科学实验。

各系(院)可根据本专业的特点等相关情况,对英文参考资料翻译环节作不同程度的要求。

(四)开题报告

学生选定题目后,按照指导教师的指导,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完成任务,学生在领会题目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任务的范围及涉及的素材,编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列出完成任务所采取的方案与步骤,认真填写《安徽三联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交指导老师审阅。

 

(五)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的实施

在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实施阶段,根据设计方案,写出论文(设计)提纲,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抓紧实施,逐项完成规定的任务。毕业论文(设计)的中间结果和最终结果应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反复修改,以保证质量。

各系(院)要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制定关于设计方案、论文(设计)提纲和各个阶段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指导教师要按规定时间与学生见面,对其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有效指导。

毕业论文(设计)要使用到最新的国内外的技术和知识,可以要求学生阅读部分英文文献,或者翻译最新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六)论文答辩

1.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辩;

2.各系(院)要成立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由5名以上(含5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组成,负责论文(设计)答辩事宜。答辩委员会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若干个答辩小组,分组进行论文答辩。每个答辩小组由3-5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硕士及以上学历且专业相近的教师组成,设组长1人,答辩秘书1人。

3.答辩时,学生用ppt8-10分钟汇报;然后由答辩小组的教师提问,学生当场回答,时间一般为6-8分钟。答辩问题不少于3个,答辩秘书负责做好答辩记录。

(七)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

1)指导教师评阅: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指导教师应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审阅,根据任务要求,结合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表现、论文(设计)任务完成的质量、论文(设计)水平等,实事求是地作出书面评价,并填写《安徽三联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审阅意见表》,根据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给出建议成绩。

2)评阅人评阅:在答辩前,各系(院)应安排具有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资格的教师对他人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对论文(设计)质量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写出评语,并根据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给出建议成绩。

2.答辩小组评议

每个小组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及时进行评议,根据学生的整体表现、工作水平、论文(设计)质量和答辩情况,依据评分标准和公平公正的原则,参考指导老师和论文评阅人的意见,评出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写出评语,上报系(院)答辩委员会。对于“优秀”这一档,应从严掌握,一般不超过15%的比例。答辩小组应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答辩小组的成员均须在表上签名,为评出的成绩和评语负责。

3.成绩评定等级

1)总成绩的组成:指导教师评分占40%,同行评阅人评分占20%,答辩成绩占40%。按此比例计算总成绩后折算成五级记分制计分。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分五个等级(参考百分制):优(90-100)、良(80-89)、中(70-79)、及格(60-69)、不及格(60分以下)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也应同其它科目一样呈正态分布,一般情况下,优秀率不超过所在单位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0%。成绩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严把质量关。

4)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

j论文(设计)有创新,有特色;

k采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处理;

l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使用价值;

m论文(设计)书写行文规范。

n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的一周之内,将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汇总后上报教务处。

5)毕业论文(设计)属下列情况之一的应评为不及格:

j论文(设计)工作态度不认真、纪律松懈,缺勤累计超过三分之一以上;

k撰写过程中有作弊行为,查重结果不符合学院相关文件规定;

l论文(设计)有原则性错误;

m论文(设计)达不到基本要求;

n答辩时论点模糊,不能回答基本问题。

4.不合格毕业论文(设计)的处理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的必修实践课,不得免修。论文(设计)成绩不合格者,作结业处理。在修业年限内可提出申请,重新修读。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包含内容及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应包括标题、中文摘要、外文摘要(外语专业外文摘要在前、中文摘要在后)、目录、前言、正文、结论、谢辞、参考文献与附录。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书写规范

   1.一律使用A4纸撰写,单面使用,背面不得书写正文和绘制图表。

   2.编排格式

正文段落和标题一律取“1.5倍行距”,不设段前与段后间距,宋体小四号字体。具体格式如下:

  1)一级标题:三号黑体(如“第一章”或“1”)

  2)二级标题:四号黑体(如“1.1”)

  3)三级标题:小四号黑体(如“1.1.1”)

  4)正文:小四号宋体(引文注释:五号宋体)

  5)表题、图题:五号黑体

  6)参考文献:五号黑体

  7)致谢:小三号黑体

  8)致谢正文:小四号宋体

  9)附录:小三号黑体

  10 附录正文:小四号宋体

注:分级阿拉伯数字的编号一般不超过三级,每一级编号的末尾不加标点。

   3.页眉设置

   1)页眉:每版页眉为安徽三联学院毕业论文           页 :宋体五号。

   2)页边距:上下页边距2.54CM,左右页边距3.17CM,行间距为1.5倍行距。

   3)页码的书写要求:目录的页码采用大写罗马数字编号如(Ⅰ、Ⅱ、Ⅲ、Ⅳ……),摘要、正文直至附录采用阿拉伯数字编写页码,页码设在页脚居中,封面不编页码。

   4.封面采用A4纸,格式附后。

5.论文整体要求白色纸打印,不得用彩纸或带有图案的纸张打印。6.使用普通语体文写作,要文句通顺,体例统一,无语法错误,简

化字应符合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符号的上下角标和数码要写清楚且位置准确。

   7.使用外文缩写代替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的,应用括号注明其含义,如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8.文中表格(插表)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独立排序,表序必须连续。文中引用时,“表”在前,序号在后,如见“表12”。表格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写于表格上方,表序在前,表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

9.文中插图都应有名称和序号。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逐章独立编序。图序必须连续。文中引用时,“图”在前,图序在后,如见“图5”。图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写于图的下方,图序在前,图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

10.“正文”中如对某一述语或情况需加解释而又不宜写入正文时,可用注释加以说明,即在此“述语”或“情况”后引用注释符号[],置于右上角。注释文字不得跨页书写。当同一页有多个注释时,应依次编号,如[1][2]

(附)参考文献格式:

1.文中引用的文献依次编序,其序号用方括号括起,如[1][2],置于右上角。

2.期刊文献书写示例:

作者. 论文篇名[J]. 刊物名. 出版年,卷(期):论文在刊物中的页码AB.

3.图书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 书名[M]. 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4.文集析出文献书写示例

英文:名姓缩写 如:Sander E. M.

作者. 论文篇名——论文集名[C]. 出版社,出版年

5.新闻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 文献名[N]. 报刊名,时间

6.专刊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 专刊名[P]. 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7.电子文献书写示范

作者. 电子文献题名. 出版者或网址,发表时间/引用时间

(三)毕业论文(设计)装订规范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学生应按系(院)规定的时间和份数提交A4纸打印的毕业论文(设计)定稿,供答辩小组教师审阅和系(院)装订存档。具体装订顺序如下:

1)封面;

2)中文题目、摘要及关键词;

3)外文题目、摘要及关键词

4)目录

5)正文

6)致谢

7)参考文献

8)附录

9)封底

 

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实施方案

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全过程的检查,是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有效措施之一,为使这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实施方案。

(一)检查方式

1.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各检查阶段进行全程详细检查和指导;

2.各系(院)组织有关人员参照指导教师评语对选题、开题、中期和答辩各环节重点检查;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随机抽查,并每年确定1-2个系(院)进行重点检查。

(二)各主要环节的检查

1.题目审查

1)各系(院)在毕业论文(设计)开始前,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对选题在专业方向、综合能力训练、工作量、题目难度和广度等方面是否合适进行审查;

2)学校将随机抽查部分系(院)的选题情况。

2.开题检查

1)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开始时向学生下书面任务书,填写要规范完整、任务要明确,对学生的论文(设计)工作条件准备要充分,并指导学生按时开题;

2) 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在两周内按论文(设计)工作的要求查找资料,调查研究,完成开题报告;

3)学校将提前一天通知学生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接受检查(具体学生名单由教务处随机抽学号确定)。

3.中期检查

1)各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要根据学生的题目、任务和工作计划情况,逐个了解和检查学生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按时完成任务;

2)各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将检查的时间地点提前一周交到教务处,学校将派人随机参加各系(院)的检查。各系(院)在检查后须认真填写《安徽三联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上交教务处。

4.答辩检查

各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将答辩的时间地点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学校派人随机参加各系答辩,对答辩的组织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内容包括:

1)答辩的环境是否整洁、安静,学生答辩必备的条件是否满足;

2)答辩教师是否符合要求,答辩程序是否规范;

3)成绩评定情况是否合理;

4)答辩工作方案是否规范、完整。

5.毕业论文(设计)抽查

教务处对各系(院)已交论文(设计)按优、良、中和中以下等级,各抽取2份在下学期的第二周开始组织有关专家审阅,检查的材料应包括:

1)论文(设计);

2)任务书;

3)答辩情况表;

4)审阅表;

5)指导情况记录;

以上各环节的检查,请学校教学督导组参加,并写出意见。

七、毕业论文(设计)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各系(院)必须认真填写出书面总结内容包括:

(一)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概况,分析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做法及效果;

(三)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在巩固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效果;

(四)在选题上有何改进;

(五)如何培养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六)从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反映出的教学质量,存在的薄弱环节;

(七)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的突出成果。

八、毕业论文(设计)的保存和成果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毕业生在校四年(专升本两年)学习成果的综合体现,是重要的教学、科研资料,需要规范整理,妥善留档保存。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系报送教务处材料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系()教学办公室应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按学号顺序装入档案袋存档。

档案袋材料顺序:j选题审批表→k任务书→l《开题报告》→m《指导过程记录》→n中期检查表→o指导教师评阅意见表→p同行评阅人评阅意见表→q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r毕业论文(设计)终稿。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登记表、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系(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材料答辩后一周内纸质和电子档报至教务处存档。

3.所有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系(院)报送教务处材料清单

材料名称

提交人

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系(院)

一式两份(打印、签字)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

指导教师

一份(打印、签字)

任务书

学生

一份(打印、签字)

开题报告

学生

一份(打印、签字)

论文(设计)终稿

学生

一份(打印)

中期检查表

指导教师

一份(打印、签字)

论文(设计)指导记录

指导教师

一份(打印、签字)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表

指导教师

一份(打印、签字)

毕业 论文(设计)同行评阅人评阅意见表

评阅教师

一份(打印、签字)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与成绩评定表

答辩秘书

一份(打印、签字)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登记表

系(院)

一式两份(打印、签字)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系(院)

一式两份(打印、签字)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系(院)

一式两份(打印、签字)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系(院)

一式两份(打印)

系(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系(院)

一式两份(打印、签字)

备注:清单中要求一份的材料系(院)留存;

一式两份的材料,教务处与系(院)共同留存。

(二)学生向所在系提交论文(设计)的要求

1.查阅文献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原则上不少于2篇;

2.中文摘要200300字左右,外文摘要应基本与中文摘要相对应;

3.开题报告(外语专业用第一外语书写,其他专业用中、外文均可),必须对所研究课题的历史和现状做较充分的调查研究并作综述或方案论证;

4.以产品研发为主的课题应有实物成果及实物性能测试报告;软件工程类的课题应有完整的文档,包括有效程序软盘、源程序清单、流程图、软件设计说明书和使用说明书;

5.设计报告、论文字数要求为8千字左右。外语类专业要求用第一外语撰写,其中日语专业论文字数为5千—6千左右字符,英语专业论文字数相当于5千汉字左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单独装订成册,使用学校提供的封面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按要求按序装入资料袋,资料袋目录填写要完整。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