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2010-2011学年暑假小学期实践教学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1240

根据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年度工作安排和联盟高校有关工作会议要求,我院认真组织了本学年的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14所成员高校在2011年启动的一个重大教学改革项目,是利用暑假小学期开展大学生实践活动的一项全新的教学尝试,学校充分认识到小学期制实践教学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切实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真正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批复》(皖教秘高〔201127号)文件精神,教务处和各教学部门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安排合理

首先教务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印发了工作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项目的供给和申报工作。我院根据现有教学条件,首批提供的实验教学项目有冰淇淋的设计与制作、啤酒生产与实践、海绵蛋糕设计与制作、发酵罐的操作与使用、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综合布线和数控车床零件编程及实物加工等共7个项目,97位学生申报到兄弟院校参加小学期学习。学校要求各供给教学单位认真做工作预案,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兄弟院校学生来我校学习;要求相关教学单位做好组织工作,保证到兄弟院校学习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小学期学习。

三、落实有序

根据前期各项工作计划安排,我在暑期积极有序地开展了小学期制实践教学工作。学院专门安排人员具体组织落实相关工作,积极与兄弟院校对接,妥善安排学生参加学习活动。经与兄弟院校商议,我院应用化学与环境工程系53位同学参加了合肥学院与宿州学院的实践教学活动。其中,7511日,09应用化学和09化学工程与工艺二个专业15位同学参加了参加了宿州学院提供的一系列实践教学活动,7612日,09应用化学和09化学工程与工艺二个专业另有38人参加了合肥学院提供的一系列的实践教学活动。

四、成效显著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活动的安排,不仅对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深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也为联盟高校间搭建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作为一个刚升本的院校,我校教学条件,特别是有些实验教学设备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通过开展跨校的小学期制教学安排,弥补了不足,有效的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实施也受到了参与实习学生的广泛好评,学生普遍反映教学质量良好,开阔了眼界,锻炼了动手能力,收获良多。

五、建议

首先,建议小学期制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项目)在经过一段时间和轮次的执行后适当固定,便于组织以后的教学工作,尽可能使其长态化;其次,是否能考虑制订联盟内高校统一的激励措施如学生学习津贴补助、科技创新奖励学分等,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为以后开展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打下基础;最后,建议联盟制订并执行统一的暑假小学期教学课时津贴发放标准和带队教师的课时津贴和交通差旅补助标准,并明确经费来源及发放形式或办法等便于联盟内高校统一安排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