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2011年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1238

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既成立以来,一直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是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的的高校合作组织。2011428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会议在合肥学苑大厦召开,会议以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一主题,努力在实践教学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构建、实践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案改革、“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场所建设、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实验实训教学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争取取得实质性成效,同时讨论联盟高校贯彻、落实小学期制具体措施20116910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会议在安庆市潜山县召开,会议就联盟高校2011年小学期实践教学对口安排任务进行落实,确保小学期实践教学质量。

我院是联盟高校一成员,积极响应联盟高校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主任等相关人员,就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结合教育中长期规划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加强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特别是如何利用暑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开展讨论,认为目前我院开展小学期工作思路首先解决小学期教学模式,时间安排,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教小学期实践教学纳入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之中,与各类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三是解决好投入与组织实施和管理等问题。

今年。我院重点在几个工科专业开展小学期实践教学工作试点,主要是电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围绕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以及实训实习开展教学活动。例如,我院电类部分专业与合肥三洋股份公司利用暑期开展产学实习实训活动;我院物电系和计算机系等部分专业围绕电子设计、智能汽车、单片机嵌入式系统设计以及数学建模竞赛开展暑期实践教学活动。每一项实践项目都制定了实践教学计划、大纲、教学内容以及考核管理方法。目前这类实践小学期教学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部分实践教学项目已进入考核前准备阶段。通过教务处检查和学生反馈信息,我们认为通过本次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开展,不论在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深化专业知识学习,还是在培养大学毕业生“高素质、应用型、强技能”等能力需求方面,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后,我院将“实践教学小学期”作为一项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初步决定从2012级开始将实践小学期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以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就业能力、社会服务为目标,以专业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培训、产学研合作项目建设以及和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习为主要教学内容,培养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强技能人才的需求,同时结合联盟高校成功经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效发展。

 

巢湖学院教务处

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