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1年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1313

一、背景介绍

为更好地统筹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满足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安徽省教育厅于2011426日下发了《关于同意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批复》(皖教秘高〔201127号)文件,规定从2011年起,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度。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联盟高校之间互相开放实验室及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各高校间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搭建资源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可根据教学需要和自身意愿,在实践教学小学期进行跨校修读,共享联盟内高校优质实践教学资源。

二、我院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情况

作为首次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和具体落实对接活动的联盟高校成员,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教务处牵头,相关教学系及后勤、保卫等部门共同组成了 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组,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来校修读学生的教学、生活等各项事宜,确保首个实践教学小学期顺利实施。今年暑期,我院共接收来自蚌埠学院、宿州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新华学院等高校的174名学生进行时间不一的实践学习。这些学生主要分布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生物工程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进行学习。

接到对接任务后,化工与生工两个系积极准备,认真做好动员及协调工作,系主任直接领导,分别安排专人与对方高校多次商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最终将学习时间、教学内容等一一确定。此次实践教学内容主要以综合性实验为主,涉及药物合成及分离实验、化工和精细化工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等,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为保证该项实践教学活动能够真正落实到位,满足联盟高校对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期望,两系精心安排实践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任课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如化工系负责此次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的刘俊生教授,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省厅级科研项目,学术水平和专业技能均属一流;主要参与人胡科研副教授,是“化工工程师之家”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实践经验极为丰富……所有实验指导教师均精心准备,积极备课,制定了详细的实践教学计划和实验方案,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正是在这些教师的辛勤努力下,此次实践教学小学期的教学活动圆满完成,赢得了联盟高校及参与实习学生的广泛好评。

本次“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实施,有效利用了联盟高校的优势资源,三、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方面提供给联盟内学生更多自我发展的空间,对提高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深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联盟高校间搭建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在当前教育经费不足,政府投入和社会支持有限的情况下,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无疑是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

然而在肯定“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同时,也有几个问题需要共同探讨:

1、学习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按照皖教秘高〔201127号文件精神,实践教学小学期活动应以专业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培训、产学研合作和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习等为主要内容。然而目前,各高校都以专业实践学习为主,其它几方面很少涉及,尤其是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如何真正落实文件精神,在学习内容上加以拓展?需要继续进行探索。

2、学分认定与教学质量评价。联盟高校关于学分认定的标准各不相同,学生跨校修读,学分如何统一认定?实践教学内容庞杂,教学方法也千差万别,这种情况下,跨校修读,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价以何标准进行?

3、共享平台的使用效率。实践教学小学期安排在每年暑期,时间相对集中,实践教学共享资源有限,这种情况下,如何合理安排活动,以发挥共享平台的最大使用效率?

4、学生安全问题。短期内跨校修读,学生对学习、居住环境均不熟悉,带队教师也并不了解每个学生,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对接收高校、送出高校双方,都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