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1年度“实践教学小学期”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2263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14所成员高校在2011年启动的一个重大教学改革项目,是利用7-8月暑假期间的小学期开展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专业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培训、产学研合作和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习等为主要内容,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强能力人才的需求。为确保实践教学小学期制顺利实施,14所成员高校之间相互开放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搭建资源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批复》(皖教秘高〔201127号)文件精神,黄山学院决定于2011年在校内先试行教学小学期制,并以今年开展的活动为基础,发现问题,进行总结,为明年全面推进校内、校校之间教学小学期制奠定基础。现将我校2011年度“实践教学小学期”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管理,积极推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利用小学期开展大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教学模式,它的推行是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一项重要的教育教学改革,较好地解决了传统“二学期制”难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综合实践不足的问题。2011年,我校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以教务处为龙头,积极试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教务处等部门以文件形式,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确立了理论提升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原则,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原则以及集中安排与个性设计相结合的原则,以此为基础,对小学期教学内容、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详细规划,为明年全面推进小学期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小学期实践教学成效

为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我校以省教育厅精神为指导,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推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

(一)强化落实相关专业实习实训工作,加强暑期实习实训管理

实习实训是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我校共安排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专业见习等在内的各项实习实训活动20余项,并在教师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实行严格管理,以保证每一次实习实训活动的质量。

2011年暑假是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第一个暑假,我校以信息工程学院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等重点学科为基础,积极开展暑期实习实训工作,为全校各种实践教学环节的集中进行提供了基础与条件。

其中,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充分利用小学期,开展包括园林、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在内的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工作,做到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集中安排与个性设计相结合,如张慧冲副教授带队的在岭南地区开展的植物野学外实习,园林专业在黟县宏村进行的为期一周的风景写生。各项实习均配备了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保证了实习工作的质量。今年假期共15个专业1464名学生完成专业实行任务。

(二)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的联系

学科竞赛是大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运用中的一个重要途径,它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及实践应用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为克服往年教学时间受限的困难,结合小学期制的推行,我校将一些学科竞赛的培训安排在暑期进行,主要有信息工程学院孙中胜老师指导的“飞思卡尔”智能汽车比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及全国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等参赛99名学生进行了培训,并部分竞赛取得了佳绩,数学系汪宏健副教授等为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30名学生开设了为期20天的集训,为下一步竞赛奠定了基础。

    (三)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并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探索与实践,经个人申请,院系、教务处审核,校领导研究同意,20116月,我校第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公布。本次立项项目共有7项,主要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试点,下拨经费15400元,并对项目开展、结项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力争此项活动的有效持续开展。假期开展了菊花多品种栽培,红豆杉、罗汉松等盆景制作与养护项目,并结合安徽黄山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开展,假期进行了校园水环境质量分析与评价等活动,共有60余名相关专业的同学获得了锻炼。

从今年的试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情况看,小学期制的实施,一方面提供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自我思考和自我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造就了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学科领域以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对于教师来说,这种学期制改革为教师集中时间和精力搞好教学和科研等工作提供了更大自由度。但是,由于小学期制的推行刚刚开始,我们也存在着经验不足的问题,开学后,我校将围绕今年的实践情况,进行广泛讨论与调研,向兄弟院校取经,从2012年充分挖掘和发挥各种优质教学资源,以培养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实践应用能力为重点,以专业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培训、产学研合作和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习等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校内、校校之间教学小学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