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学院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3416

为响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批复》(皖教秘高〔2011〕27号)文件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在今年暑期及时启动了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现将主要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暑期全校12个学院开设了 “地质工程”、“酶工程”、“精细化学品合成以及化工分离技术”、“书画装裱”、“营销与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专业实习实训,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各类科技竞赛辅导培训,顶岗专业实习等共计20多门形式多样的实践实训课程,共计1500余名学生参加。顺利完成机械与电子学院35名学生到安徽科技学院实习、化学与生命学院44名学生到合肥学院实习、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30名学生到滁州学院、蚌埠学院的15名学生来我校进行“化工原理以及化工工艺”的联盟高校间实习实训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14所成员高校在2011年启动的一个重大教学改革项目,是利用7-8月暑假期间的小学期开展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专业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培训、产学研合作和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习等为主要内容,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强能力人才的需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并印发《宿州学院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实施办法》。同时,鉴于暑期留校师生在食宿、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专门组织教务、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协调会”,保证首次暑期小学期制教学顺利实施。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深入细致的宣传保证了我校此次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顺利完成。

三、教学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学校鼓励暑期实践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注重教学的实际效果。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包括专业实习实训、课程设计、野外实习、深入企事业单位顶岗学习锻炼、开展各种学科竞赛的辅导培训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多学习知识和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开拓了视野,完善了知识结构,提升了综合素质,增强了社会竞争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级地质工程班学生,在8月7日—24日,我院4名指导教师与69名学生在巢湖进行了为期18天的野外专业实习。通过实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吃苦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全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15位同学到江苏常茂生化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投资理财等专业学生30人前往华西希望集团宿州万千饲料有限公司和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顶岗实习,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能够尽快将所学专业知识与能力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实现在校期间与企业、与岗位的零距离接触,使学生快速树立起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

机电工程学院、数学统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利用暑期对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车、机器人等学科竞赛的学生进行辅导和培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用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组织引导测绘工程、资源环境、地质工程、旅游管理等专业的600多名学生利用暑期深入企事业单位学习和社会调研实践,使学生了解了社会,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新技能、新方法,获得了实际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更加激发了学生热爱专业、努力学习相关技术知识的热情。

四、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加强

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统一组织安排下,此次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期间,14所成员高校之间相互开放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将各自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师资资源共享,不仅提高了成员高校实践教学平台的利用率,还让学生接触和分享了更多不同风格、不同学术学缘背景的优秀教师资源。在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社会支持的同时,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无疑是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实施,一方面提供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自我思考和自我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是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不仅对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深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也为联盟高校间搭建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