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9-09   浏览次数:1259

各联盟高校:

为推进我省应用型本科转型向纵深发展,加强联盟高校深度合作,提高联盟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5年度工作要点。本年度,联盟以“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双能型’师资培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继续做好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互查等常规工作,着手实施“未来企业家”培养计划,促进各联盟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一、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加强各联盟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

各联盟高校就本校现有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交流,分享经验,通过校企合作共制人才培养方案、互派骨干进修、共建核心课程、共建实验室与实习基地等途径,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计划在2015年建成1-2个联盟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开展联盟高校学生专业实践教学和“双能型”师资培养。

    (二)大力开展“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

开展联盟高校“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经验交流工作,选派教师赴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进行实践锻炼、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等,切实加强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计划在2015年制定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双能型”师资认定标准》,开展联盟高校“双能型”师资认定工作。

(三)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研讨与交流

组织联盟高校对口专业深入研讨,积极探索根据“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标准以及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择机开展联盟高校专业认证工作的研讨与交流,提高专业认证的通过率和通过专业认证促进内涵建设。

(四)继续开展课程建设的合作与交流,着力推进MOOC示范课程建设

以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和MOOC示范课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联盟高校间的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联盟高校课堂教学模式转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15年力争实现联盟各高校至少1-2门慕课课程进课堂。

 二、常规工作

(一)继续做好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双学位、跨校辅修专业建设工作

继续在联盟内开展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扩大联盟高校间互相开放实验室及实验实训基地的力度,充分实现实践教学平台的共享。进一步扩大双学位、跨校辅修专业建设的范围,就已率先施行的跨校辅修专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研讨解决。

(二)继续开展联盟高校之间教学互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联盟高校之间开展互查,就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促进联盟高校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

(三)继续开展各类项目联合申报、共建共管工作

继续开展联盟高校《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的联合申报、合作共建工作;加强立项项目的过程管理,对各类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预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成效。 

(四)继续做好教学改革成果的总结和交流工作

继续开展《应用型高教探索》内刊出版编辑工作,及时向联盟高校推介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典型的实践经验。

(五)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暑期培训计划

继续开展联盟高校间互派教师培训工作,结合各校特色、优势专业,重点选派35岁以下、副高以下职称的专业课教师利用假期到联盟高校的对口专业开展专业训练,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特色工作

(一)着手实施“未来企业家”培养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要求和《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坚持创业教育、指导、扶持相结合,充分利用政府、学校、社会各方资源,实施“未来企业家”培养计划。通过各联盟高校共同努力,力争在2015年,10所以上高校开设创业培训课程,5所以上高校开设创业培训班,3-5所试点高校开设创业实验班。同时,联盟各高校就落实大学生创业培训方面的经验进行研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二)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大赛

在继续去年暑假开展联盟高校青年教师联合培训的基础上(已列入常规工作),今年将举办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以促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整体提升联盟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也为下一步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和优秀教师资源共享奠定基础。

(三)与德智教育机构开展战略合作

与德智天成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在师范生岗前培训、共建“德智大讲堂”项目、搭建运营师资培训和慕课资源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

(四)研制试点专业核心课程标准

在对应用型专业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针对试点专业的核心课程,组织各校同行进行研讨,制定核心课程标准,用于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

  

 

安徽新华学院

联盟秘书处

                                   二〇一五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