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首届大学生环保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8-12   浏览次数:940

85-9日,合肥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暑期大学生环保夏令营,来自于安徽科技学院、蚌埠学院、黄山学院、皖西学院以及合肥学院环境工程等专业的23名营员参加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以及研究生处共同举办,并得到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处以及相关高校的大力支持。

此次夏令营活动持续五天,活动内容包括三个方面:(1)请国内外环境领域的专家作专题报告;(1)参观先进的环保企业、研究院所和实验室;(3)自选课题分组开展合作学习与研究。结合本次夏令营主题,特邀请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莱勒斯教授,安徽省环境保护厅殷福才副厅长,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韩蔚总经理,合肥学院科技处处长吴克教授和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主任俞志敏教授等环保领域国内外专家分别作了有关新环保法、德国固废处理方法和生物炭处理有机污染物、环保案例分析和安徽省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概况等精彩报告,每个报告都深入浅出的向营员们展示了专家们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

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莱勒斯教授为营员作了两场报告



合肥学院环境工程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克教授为营员作报告


俞志敏教授作生物炭处理有机污染物专题报告

在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参观了合肥市劲旅环卫设备有限公司、合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合肥环境工程研究院、合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以及巢湖湿地生态公园等。在环保企业,营员们听取了管理人员或工程师们关于企业核心技术、管理方式、经营规模、经济效益、创新特色等方面的介绍。在科研机构,营员们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主要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科研成果的介绍。参观过程中,营员们提出了很多问题,表现出对日后学习和工作的无限向往。

营员们参观合肥市劲旅环卫设备有限公司


营员们参观国祯环保污水处理厂

在最后一天的分组交流中,研究生处司靖宇副处长对夏令营活动中全体成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肯定,并赞扬了同学们遵守纪律、不畏辛苦的精神品质。随后我校2014级研究生陈静怡以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德国游学经历与感受。我校大学生环保协会的龚卓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安徽省十佳社团”环保协会,鼓励大家通过广泛的公益宣传和实际的环保行动来提高自身和他人环保意识。合肥学院2016届毕业研究生白玉方同学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介绍了读研期间所获得的宝贵知识和实践平台对就业所产生的推动作用。最后夏令营各学习小组成员分别从噪声污染及防治湿地在污水处理中的作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气污染及防治、地表水污染及防治、土壤污染危害及防治等6方面就各自小组的学习成果进行了PPT汇报。最后,研究生处处长伍德勤将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一本招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的情况向各位营员做了简单介绍,并欢迎大家报考我校研究生;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俞志敏主任对此次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各位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为营员颁发的结业证书

夏令营虽然时间短暂,但参与其中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在短短的相聚中大家既收获了对于环境工程专业的进一步了解,体验了跨界合作学习的喜悦,也收获了同学之间美好的友谊。在此,也感谢为夏令营活动的开展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老师和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合肥学院环保夏令营”,明年将继续举办!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处

                                           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合肥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