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1240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提高质量主题,继续坚持科学定位、多元发展、特色办学,优化结构、协同育人,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以网络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手段,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开展交流研讨,开放合作,抱团发展,促进各联盟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2016年工作要点,为保持高校联盟工作的延续性和需要,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广泛开展研讨活动,促进各校高改革与发展

1.探索制定特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对口中职招生专业、专升本专业,中外合作专业。由于这些专业学生与全日制本科专业生源、去向、培养阶段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决定了不能照抄照搬过去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生发展的差异化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2.研讨深化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教学改革转到三位一体上,培养方式转到校企合作上。

3.学科专业结构转到支撑和引领地方产业发展上;师资转到“双师型”、“双能型”上;课程建设转到“模块化”上。

4.教学管理与学籍管理改革转到二级院(系)上;高等教育教学转到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上。

二、举办培训和教学竞赛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5.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暑期培训计划。针对个性化需求,设计不同模块。教学设计模块、教案撰写模块,说课模块、教育技术模块、教学艺术模块,实施分层分类培训。

6.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和微课竞赛。在继续去年暑假开展联盟高校青年教师联合培训的基础上(已列入常规工作),今年将举办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和微课竞赛,以促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整体提升联盟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也为下一步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和优秀教师资源共享奠定基础。

7.开展应用型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应用型高校教学名师到联盟高校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精心挑选一批联盟高校教师到省内外观摩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培养一批联盟高校应用型人才教学名师,辐射带动联盟高校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

三、扎实开展校际合作实现共建共享抱团发展

8.继续做好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双学位、跨校辅修专业建设工作。继续在联盟内开展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扩大联盟高校间互相开放实验室及实验实训基地的力度,充分实现实践教学平台的共享。进一步扩大双学位、跨校辅修专业建设的范围,就已率先施行的跨校辅修专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解决。

9.继续开展联盟高校之间教学互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联盟高校之间开展互查,就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促进联盟高校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

10.自主招生合作,包括对口中职招生专业、专升本专业。为节省人力财力资源,保证考试的客观、公正、公平,尝试在联盟高校统一命题,分散阅卷,自主录取的招生考试办法。

11.共建核心课程。研制试点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在对应用型专业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针对试点专业的核心课程,组织各校同行进行研讨,制定核心课程标准,用于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

12.共建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计划在2016年建成1-2个联盟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

13.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教材建设,合作编写教材2-3部,实习实训指导书5-6部。

四、开展专题总结交流,形成联盟典型成果材料

14.校企合作。探讨校企深度合作的路径和办法,拿出可行性措施制定校企合作可操作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力争在实习实训的学时安排上有所突破,出台校企双方互派人员挂职的可行性办法,拓宽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实验室的渠道等,总结校企合作成功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

15.模块化。选取课程模块化的典型案例,探讨成功和不足之处。根据研讨结果,由一校组织牵头,选取3-5个专业对专业课程进行系统化模块化设计,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成果汇编出版。

16.(中外)合作班。探讨(中外)合作班办学模式,加强对(中外)合作班学生的有效管理,在学籍管理上探究(中外)合作班学生退出机制,教学经费合理向(中外)合作班倾斜,提高教学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制定保证(中外)合作班办学质量的激励办法。

以上专题采取联盟成员自主申报,秘书处组织专家对申报专题进行论证,遴选立项。对立项专题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力争出版有特色的成果专著2-4部,在联盟高校推广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

五、建立联盟联动机制,促进联盟成果推广运用

17.继续开展《应用型高教探索》内刊编辑出版工作,争取教育厅支持,在联盟高校落实将《应用型高教探索》作为三类期刊。

18.出台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双能型教师认定标准,在联盟高校开展双能型师资认定工作

19.争取教育厅支持,将联盟竞赛成果的认定为校级或省级。

以上工作要点,经过联盟成员的充分讨论后,各成员根据本校特色和优势,选取1-2个项目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计划,待联盟成员认领项目后制定。

  

联盟秘书处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