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安徽科技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742


124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安徽科技学院召开,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中国教育报》副编审黄蔚,创智汇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强,中国创业智库理事长赵延忱应邀出席了会议。我省30所有关高校(包括安徽省应用型本科联盟20所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及创业就业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亮主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在开幕式上致辞,并指出,安徽科技学院一直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顶层设计的重要方面,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内容。近年来,学校积极顺应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开发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他代表学校提出倡议,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共同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交流合作。

梁祥君在讲话中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要回归常识、本分、初心和梦想,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难处是教师。他希望通过改革能够改变学生对课本的依赖性,引导学生能够独立思考,适应社会,创造财富。梁祥君还就2017年我省教育领域改革的一些工作要点进行了通报,就提高高校基础建设,提升高校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等做出了要求。

会上,黄蔚、谢强、赵延忱分别作了题为《创客时代的个性化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建设与教学方法》、《构建实践教育体系的课程建》的专题辅导报告。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就各校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典型做法、成功经验、存在的不足,以及深化联盟内部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本届年会以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主题,研讨并交流近年来安徽高校挖掘和充实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的实践成果,旨在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安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朝着更加广泛、更有作为的方向发展。会议的胜利召开推进了安徽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进程,标志着安徽省联盟高校校际协作育人水平、协作育人层次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联盟秘书处、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