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1526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自2008年成立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提高质量主题,以高等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有效开展交流研讨,开放合作,抱团发展,促进各联盟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2017年工作要点,为保持高校联盟工作的延续性和需要,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要点。

一、广泛开展专业合作,扎实推进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1.根据省教育厅颁发的专业评估通用性指标体系,积极研讨各应用型本科专业(大类或二级类)评估指标体系。

2.研讨本科专业合作委员会及专家库建设,争取设置联盟高校各分专业类合作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加专业合作委员会专家库征集工作。

3.研讨联盟高校开展本科专业评估试点工作,以布点量大面宽的应用型专业为试点,争取2017年底前完成不低于20%应用型本科专业评估的工作。

二、积极推进MOOC课程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4.建设联盟高校MOOC平台。本着“共建、共享、开放、共赢,先用后建,用建结合,成效优先,稳步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倡导、引领和推进联盟高校联合起来,进行共享MOOC建设,实现课程教学平台的共享。

5.成立相应的项目组。结合课程平台、推广课程、建设课程等,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以及相应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建设,共同促进高校联盟课程教学的创新改革。

6.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遴选一批优质课程,深入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并以此带动全联盟高校的课程教学改革,打造一批代表联盟水平和特色的精品课程。

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7.举办“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以《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为依据,研究应用型高校联盟如何实施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进行深入剖析、深度思考、深度谋划,加强总体规划,凝练具体目标,设置科学指标,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实现内涵式发展。

8.举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经验学习会。邀请已经评估完成的应用型高校,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制度设计、指导思想、评估范围、评估特点及其与合格评估不同,专家进校考察主要方式,审核评估结论形式,以及从四个度等方面详细阐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从如何做好审核评估角度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9.举办专业认证与评估专题学习研讨。探讨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管理信息化为平台的第三方专业认证及评估模式,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四、扎实开展校际合作实现共建共享抱团发展

10.制定《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学分互认实施方案》,实质性推进跨校辅修、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工作,推进联盟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11.认真总结已率先实行的跨校辅修双学位专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解决方法,由此制定进一步扩大双学位、跨校辅修专业建设的范围。

12.开展自主招生合作,包括对口中职招生和专升本招生。为节省人力财力资源,保证考试的客观、公正、公平,尝试在联盟高校统一命题,分散阅卷,自主录取的招生考试办法。

13.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教材建设,合作编写教材2-3部,实习实训指导教材5-6部。

14.整合联盟高校教学资源,设立暑期学校。在联盟内开展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基础上,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遴选1-3所高校,依托该高校,设立联盟暑期学校,扩大联盟高校间的合作力度,充分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15.继续开展联盟高校之间教学互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联盟高校之间开展互查,就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促进联盟高校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

16.继续共建核心课程建设,研制试点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在对应用型专业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针对试点专业的核心课程,组织各校同行进行研讨,制定核心课程标准,用于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

17.继续共建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在继续共建2016年确定的联盟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围绕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组建各专业领域的协同创新工作组,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五、举办培训和教学竞赛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8.继续开展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针对个性化需求,设计不同模块。教学设计模块、教案撰写模块,说课模块、教育技术模块、教学艺术模块,实施分层分类培训。

19.继续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和微课竞赛。以竞赛活动为抓手,促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整体提升联盟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也为下一步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和优秀教师资源共享奠定基础。

20.继续开展应用型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应用型高校教学名师到联盟高校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精心挑选一批联盟高校教师到省内外观摩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培养一批联盟高校应用型人才教学名师,辐射带动联盟高校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

六、建立联盟联动机制,促进联盟成果推广运用

21.继续开展《应用型高教探索》内刊编辑出版工作,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政策支持——尽快落实《应用型高教探索》在联盟高校内作为三类期刊。

22.为保障应用型高校联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应将应用型高校联盟工作划分为人才培养、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与实践小学期制、校际资源共享、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七大方面,遴选20所盟校中的若干所分别牵头实施其中1-2项,并由该校分管副校长作为组长,以协调推进各版块的工作

23.争取教育厅支持,筹措谋划应用型高校联盟建设专项资金。

24.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扩大国际合作教育的规模,共享国际合作信息,共享海外引进智力信息,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提升联盟高校对外开放合作的水平。

以上工作要点,经过联盟成员的充分讨论后,各成员根据本校特色和优势,选取1-2个项目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计划,待联盟成员认领项目后制定。


宿州学院

蚌埠学院

联盟秘书处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