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巢湖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698

331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所成员高校的教务处长及相关学院(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百余人齐聚巢湖学院,就新形势下中职对口招生、专升本和中外合作教育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如何因材施教、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专题研讨。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677162a6-cd22-4111-a9e2-a92f48c58d19.jpg

巢湖学院副校长徐柳凡在开幕式中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所作的探索和实践。徐柳凡认为这次研讨会主题针对性强,三类专业确有其特殊性,其人才培养值得认真研讨,同时就各专业的招生、培养等实际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128e3062-4984-4938-96eb-31b1fc5bda63.jpg

联盟秘书处处长缪群道作了“准确研判高等教育新形势,拓展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新思路”的专题发言,他结合近期刘延东副总理到安徽调研高等教育的背景,提出地方高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变过程中,必须紧紧抓住‘八大转变’,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整体设计,将“八大转变”真正做实。此外,缪群道还结合教育部规划司本周组织召开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草案)研讨会,就与会代表对未来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地方应用型高校如何作为”的若干思考,与联盟高校参会人员做了分享。

    随后,三所高校分别就对口招生、专升本、中外合作教育三类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余海军以“淮南师范学院对口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为题,从专业基本概况和人才培养管理工作两方面介绍了其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并以社会工作、学前教育两个专业为例进行了说明。池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叶三梅作了题为“专升本教育,‘路’在何方”的发言,重点从“价值与定位、做法与体会”两个方面介绍了近几年池州学院在专升本教育上实施的改革创新举措,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安徽新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范东生详细介绍了该校在中外国际合作教育方面的特色做法,并提出教师教学的常态化和规范化、不出国学生诉求如何满足等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f5e4355d-904a-4f4d-adc3-61926a7a7816.jpg

http://www.chtc.edu.cn/images/empty.gif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b4d0e841-8804-4993-a5f6-2edf916bde9b.jpg

http://www.chtc.edu.cn/images/empty.gif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d23d8254-e428-4f82-9e93-d047d1aa9618.jpg

巢湖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丁俊苗代表会议承办方,也就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人才培养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从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贯通职业教育立交桥,国家和省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省关于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三个宏观角度进行思考,提出对于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学生,高校应肩负使命,热情接纳并关爱他们,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为本,因材施教,春风化雨,把他们培养成一流人才,应努力将各类型、各层次人才培养熔铸成一个新的体系,形成一个“放眼国际、植根地方,创建现代高等教育新体系,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大体系。

下午,与会代表们分教务处和二级院系两组,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场气氛热烈,代表发言踊跃,既共享了各自的特色优势和经验做法,探讨了存在问题与不足,也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分组讨论之后,蚌埠学院教务处处长孙兰萍教授、铜陵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周建龙教授分别代表教务处组和二级院系组作了总结发言。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f2e63f4a-adcb-4608-b56e-a4f9012df5c1.jpg

http://www.chtc.edu.cn/images/empty.gif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fda80b2d-1e4a-43ab-8ed7-93603b2c0797.jpg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巢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听取了北京超星集团泛雅研究院副院长宋瑛关于地方高校智慧学习环境构建的介绍。

http://www.chtc.edu.cn/picture/article/21/50/e2/2f945e9c4003bd03d722f001f6c9/d1c2017d-de48-4142-b504-d7cd52645060.jpg

本次联盟会议紧紧围绕主题,从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的招生考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制(修)订、课程体系设置等多角度进行深度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开得富有成效,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间的校际交流,提高三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巢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