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联盟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淮南师范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1170

519日至20日,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淮南师范学院承办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59名青年教师分文科、理科和工科三组参加了本次竞赛。

竞赛开幕式在淮南师范学院知明湖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朱其永主持。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杰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全校师生对参加大赛的各位评委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曹杰旺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是学校办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把讲好课作为看家的本事,并且不断地提高教学水平,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他将各位青年老师比作一块玉,期望他们在本次竞赛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也希望联盟多开展此类活动,形成更加浓厚的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环境和氛围。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7年度轮值主席单位宿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鸿教授代表联盟,对淮南师范学院承办本次比赛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鸿指出,竞赛是教师相互交流、相互展示的平台,也是不断成长的平台。他希望各位参赛教师充分展示才能和风貌,取长补短、相互提高,也期望青年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标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开幕式后,竞赛分文科、理科和工科三个组别同时进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的21名专家担任评委。竞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个环节,其中,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要求教师在无生授课形式下,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授课,更强调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组织;要求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更注重教师的应用型教学能力。各参赛队严格遵守本次竞赛的各项规则,积极支持和配合竞赛组的各项工作,参赛教师在赛事中精神饱满,发挥优异,全面展示了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比赛结束后,各组评委组长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当场宣布了比赛结果。

    本次大赛旨在突出应用型教育教学能力,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实践研究,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本次大赛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