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高教研讨会暨学术报告会在蚌埠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892

  

66日上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应用型高教研讨会暨学术报告会”在蚌埠学院举行。蚌埠学院党委书记刘泽功教授出席学术报告会并致辞。联盟高校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教务处负责人,蚌埠学院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教学骨干、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术报告会由蚌埠学院校长丁明教授主持。

http://www.bbc.edu.cn/picture/article/21/c8/1d/5db1adee418e9fb0c6b620b3336e/d71bff30-1968-46fa-a510-82b5f978f632.jpg

刘泽功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教育信息化”,是世界范围内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近年来联盟高校通过学术研讨、项目建设等方式,在“MOOCs”课程开发、推广和运用、翻转课堂改革试点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联盟高校能在协同推进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达成更加广泛的共识,形成富有成效的会议成果。刘泽功指出,本次会议还将围绕新工科项目申报进行探讨,这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复旦共识”以来,“新工科”迅速成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领域的热点话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也随即启动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当前,“新工科”建设仍然是一块“试验田”,联盟高校如何在工程教育“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构建中,群策群力、通力协作,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走出安徽省新工科建设的特色之路,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刘泽功表示,蚌埠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和大家深入交流思想,认真学习联盟高校的宝贵经验,与联盟各兄弟高校一道,依托联盟平台,共同推进安徽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大会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作题为“面向职场专业教育改革战略及基于目标教育(OBE)的CDIO模式的报告。报告指出,人力资源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论述专业教育必须面向职场需求,以满足学生终身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国家建立创新创业人力资源战略的需求。报告基于大量数据说明专业教育低质产能过剩、优质产能不足,造成毕业生就业率低和就业质量差、产业专业人才缺口大。分析原因后,报告提出专业教育五层模型和产学合作、做中学、国际化三大战略,并就OBECDIO模式进行详细介绍,分析教学过程从确定教学大纲到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方法、内容、实施、评价、师资建设、专业评估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原则、共性、标准和方法。报告特别讨论了教育目标中的创业创新的内涵和外延,指出只有正确理解和实施双创教育,才能达到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http://www.bbc.edu.cn/picture/article/21/c8/1d/5db1adee418e9fb0c6b620b3336e/7d506b3d-d0fb-44cb-af41-3fd7e1a23c70.jpg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高等教育信息化及“新工科”项目申报两个主题进行研讨。研讨会由蚌埠学院副校长郭有强教授主持。

http://www.bbc.edu.cn/picture/article/21/c8/1d/5db1adee418e9fb0c6b620b3336e/129353d2-6eab-40e4-8f2e-621a4e7f233c.jpg


会上,专家们介绍了各校在“新工科”项目申报方面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在未来的“新工科”研究中需要着力探讨和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新工科”要解决好人才培养模式这个关键问题,探索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评价人才培养效果的路径、方法,设计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要从国家层面发布产业发展状况报告,避免高校在专业设置时由于市场调研的局限性而导致的视野狭窄;在“新工科”实践层面,最难的是课堂教学的“新内容”,要研究如何把新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一致建议安徽省联盟高校拿出若干专业做“新工科”试点,做出“新工科”专业标准。

http://www.bbc.edu.cn/picture/article/21/c8/1d/5db1adee418e9fb0c6b620b3336e/68cf4aa4-9429-40c2-8df6-69120e7ec4b0.jpg

研讨会上,超星集团副总裁潘守东作了关于移动端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的专题交流。(蚌埠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