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宿州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0   浏览次数:2347


    2017年7月15日下午,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主办,宿州学院承办的安徽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宿州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来自省内外40多所高校近100名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就高校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宿州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龙出席会议,会议由宿州学院院长张莉主持。

    

    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有:安徽省计算机学会董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秘书长、合肥学院缪群道处长,合肥师范学院吴先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评估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李辉博士,厦门大学海峡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子雨博士等。

    张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国家对大数据发展极为重视,并将大数据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发展数据科学,培养数据科学方面的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全国共计有35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其中,宿州学院是第二批新增此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安徽省高等院校中第一家开设此专业的高校。由宿州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本次研讨会,是对我校发展大数据专业的支持和肯定,必将对我校“大数据”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提高作用。

    陈国龙介绍了宿州学院的概况,并指出培养大数据人才是国家战略发展的关键举措,发展大数据专业是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专业获批只是起点,如何建设好,发展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如何提升专业内涵,如何办出特色,是当前各有关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共同面临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就是聚焦大数据战略新兴产业,深入研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一新专业未来建设发展中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为该专业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实验室建设及教研科研等方面理清思路。

    研讨会上,陈恩红教授作了《教育大数据与个性化推荐》的报告,李辉博士作了《新工科背景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林子雨博士分享了《高校大数据课程建设经验》等,最后,宿州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崔琳副教授分享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报与建设的研讨交流。晚上,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仲红主持召开了安徽省计算机学科专业评估指标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切磋经验、共享成果、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商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改革发展大计与未来发展之路,共同推动了“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能成为安徽省第一家开设“大数据”专业的高校,宿州学院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学校一定把握好这一先机,认真吸取各位专家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建设好“大数据”专业,推动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