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等教育类联盟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2191

     为认真总结高校联盟开展的工作,更好服务联盟建设,推动联盟进一步深化合作发展,安徽省教育厅于1115日在合肥学院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召开了高校相关联盟工作推进会议。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各联盟高校常任主席单位和轮值主席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主持。

    会议伊始,各联盟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轮值单位宿州学院副院长蔡之让提出要加强各类人才培养,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注重因材施教,并做好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建设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应用型本科教育联盟常任主席单位陈秀副院长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始终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进一步深化应用型高校改革,打通企业引进高校人才的通道,为区域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此外,不仅要积极建设一支教育教学能力强,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等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强的“双能型”师资队伍,还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深化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强化校企、校社合作,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需求引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推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委员会轮值主席、市属高职院校合作委员会常任主席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孙晓雷指出应利用信息技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和影响还应重视教师资源的发掘与培训,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

研究生教育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安徽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明发指出,要发挥高校联盟的优势,共建学位授予评价机构,全面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他指出,研究生培养工作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员的经常性变动不利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进而导致任务滞后问题。

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常任主席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程益群表示,各医学院既要利用委员会平台优势,努力实现高等医学教育资源和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又要提高青年教师能力,健全医教协同机制,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常任主席单位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长席贻龙提出要深入推进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视师范生专业技能实践训练,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联合培养教师新机制。

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孟祥年表示要召开分类考试,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方面优势,沟通高职院校,人才市场,行业企业供需信息拓展就业渠道,形成良性联动机制。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常任主席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指出推进教学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质量评估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工作的开展,以提升我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专科)联盟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袁萍认为依托联盟平台实现合理布局,利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遵循优势互补原则,提升学前教育专业核心竞争力。

储常连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校联盟的成立与发展有利于落实“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应用性高等教育发展方针,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成立高校联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政府的引领更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强调,在推动联盟发展时各高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参与联盟工作的积极性。各高校是联盟的主体,联盟的发展依靠各高校的共同努力。高校间要树立全面合作、全方位开放的理念,利用校内外各种办学资源,实现高校与外部环境的通力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安徽高等教育发展。

储常连对联盟后期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安徽高校联盟在全国内最早成立,成立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是安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联盟的成立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大背景、大政策下,同时也是落实我国党教育方针的需要,联盟、校企之间的合作是大势所趋。同时需要防止一些状态的出现;第二,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安徽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讨论;更高开放、更高水平、更加多样和更高期待的高等教育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安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科学、区域和领域发展不平衡、条件保障不科学等问题仍然存在。以上这些问题各联盟可加强重视与研究;第三,要积极作为。如何实现安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教育厅正在逐步放权,落实高等院校办学自主权、学科专业设置权、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权、人事管理权、教师职称评审权、经费使用权、内部分配制度的制定权,紧紧抓住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放管和改革的意见,抓好落实一放到底,各联盟高校更应积极作为,狠抓落实。

最后他指出,在谋划联盟下一年工作蓝图时,高校联盟应紧跟时代形势,深入研究新时代下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并积极寻求对策,解决问题。此外,各高校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定“双一流,高水平”的目标,促进教育公平及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