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研讨会暨安徽省新建本科高校第五次协作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8-12-26   浏览次数:573

20081226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铜陵学院承办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研讨会暨安徽省新建本科高校第五次协作会在铜陵隆重举行。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4c450da9-634a-44e6-8616-18fe8463ca4b.jpg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铜陵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姚玉舟,铜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言胜,铜陵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敬明,铜陵市副市长张梦生,省高教处、人事处、计财处、学生处等部门领导,安徽省27所本科院校或独立学院领导和来宾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或到会祝贺。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f2698b20-2dfa-445f-b502-bb400c79fe6a.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主持开幕式。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程艺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铜陵市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姚玉舟与铜陵学院党委书记杨兵分别代表铜陵市委、市政府和铜陵学院对各位来宾致欢迎辞。

程艺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形势下,各高校都面临着如何办好学校,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等问题。他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这次会议,鼓励各校根据自己的特点,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在讲话中,他还对安徽省高校如何开展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要不拘泥于传统的思维习惯和模式,在办学定位上解放思想,要敢于在开创新的目标、新的专业上下本钱,敢于在转变方向上有动作,要大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学生管理等方面精心设计,大胆创新,要在校内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所有教师参与到改革中去。二是要全面开放,面向所在区域开放,面向社会、企业开放,广泛寻求国际合作,逐步形成符合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开放办学思路。三是要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办学机制上要利用彼此的共性和差异,取长补短。四是要持之以恒,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要寻求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等教育之路。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7b4f38c9-bdf3-4e34-ad84-31ca6e9f6937.jpg

姚玉舟书记在致欢迎辞时说,铜陵学院作为铜陵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市委、市政府必须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的发展,要把铜陵学院的事当成市委、市政府的事。铜陵市的发展离不开铜陵学院的支撑,铜陵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铜陵市的支持。铜陵学院要立足地方,办出特色,办成让地方人民满意的大学,铜陵市人民也要加大对铜陵学院的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要大力支持将铜陵学院办成地方的文化教育中心、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产学研合作中心和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教学基地和研究基地等四个基地,全面加强校市合作、校企合作,共谋繁荣。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92eddf6d-bfa5-4d4a-8612-c93e0b008079.jpg

作为会议的承办方,铜陵学院党委书记杨兵在欢迎辞中对省教育厅领导,铜陵市市委领导和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学院近年来对应用型院校的建设所做的思考做了简要介绍。他说,召开此次会议对全面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打造我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战略联盟共同体,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效益与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41ed3089-2ad1-470b-af75-4d65af3fc537.jpg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5ada2f49-b571-4b4a-821e-2cf51dccffcf.jpg


会上,成立了安徽省本科高校(部分)联盟,一致通过了《行知宣言》和《行知章程》,为安徽省本科高校(部分)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082785f6-d0d4-4ff4-8495-f95c879222b4.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主持开幕式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71ae41cd-2ed4-4514-8475-6edf74a1184e.jpg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大会交流阶段。交流会分别由本次会议承办单位、铜陵学院党委书记杨兵,下次承办单位、合肥学院院长赵良庆,和上届协作会承办单位、黄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铜陵学院院长丁家云首先在交流会上做题为《以四个中心为平台,以四个基地为依托,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报告。13所新建本科院校负责人,8所老本科院校和一所独立学院代表,分别就应用性高校建设和应用性人才培养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27日下午,与会的铜陵学院等13所新建本科高校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并在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和部分高校领导的见证下,共同签订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合作办学协议。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464348d6-d4cb-4ec7-a71d-ea8573344e91.jpg

在本次会议总结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厅长从这次会议的特点和主要收获、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考、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全面地总结了这次会议的四个特点三点收获四个特点即:一是这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二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三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四是深度研讨、亮点多多。三点收获:一是研究并探讨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二是成立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联盟,通过了联盟章程和联合宣言,为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对我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研究。在谈到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时,李厅长强调,要确立一个目标——推动安徽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落实两大任务——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推进三项改革——高教服务地方发展改革、高教管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四大工程”——双百工程、质量工程、人才工程、管理工程。李厅长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将会议成果用于指导各高校创建省级示范性应用型高校的实践;要进一步坚持把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创建应用型高校的落脚点,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际合作,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推进应用型高校的改革开放,提高办学效益。

http://www.tlu.edu.cn/picture/article/1/15/41/e250255f4141b86a4caeaed5b847/87e88b1e-15b8-4f33-b90b-b0429afee69c.jpg

会上,本次会议承办方、铜陵学院党委书记杨兵报告了联盟2009年度工作安排,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盟主单位)、合肥学院院长赵良庆也在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