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宿州学院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1245

42日至3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宿州国际大酒店召开。本届年会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宿州学院承办,年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151930.jpg

42日下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第一次大会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合肥学院校长王其东、宿州学院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张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省教育厅高教处、人事处、科研处、发规处的相关人员,联盟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人事处处长、教务处处长,联盟秘书处人员共137人参加会议,校长张莉主持会议。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154732.jpg

开幕式阶段,校党委书记陈国龙致辞。他代表宿州学院向出席、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宿州学院的基本概况。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153674.jpg

储常连发表《高举应用型大旗坚定走应用型道路紧密合作持续引领应用型高校发展》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进省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储常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全面系统总结经验,把应用型大旗高高举起来。从2008年至今,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探索到形成一定的规模,从走应用型道路到向应用型的深度转变。安徽省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经历了探索、全省推广、推向全国三个阶段。各联盟高校要紧密团结起来,总结成就,拓展应用型教育的成果;二是清晰认识存在的问题,把应用型道路扎实走下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发展应用型教育方面,要妥善解决认识问题、学科和专业发展问题、内涵问题、体制问题四个问题;三是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把双能型教师的难关攻下。要通过创新多元评价方式;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改革职称结构的规划和设置,打通人才晋升渠道;完善评价模式,健全同行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机制;优化组织方式,构建高校人才长效评价机制等五个方面推进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准确分析发展形势,把引领应用型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要通过坚持应用型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坚持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坚持探索标准化,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学改革;坚持以评价机制为突破口,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六个举措,牢牢把握引领应用型发展的主动权。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164643.jpg


马陆亭做了《新时代推动地方高教的优质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深刻剖析了制约我国地方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提出了地方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现实路径。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170489.jpg

蔡敬民做了《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的主旨发言。发言围绕我省应用型师资队伍现状、新时期对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及应用型师资队伍的评价方式等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报告和主旨发言政策站位高,信息量大,学理深厚,理论联系实际,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213747.jpg

43日上午,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分成书记校长组、副校长组、人事处处长组、教务处处长组等四个小组围绕“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评价机制、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会,各小组代表向大会汇报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制定我省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标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不仅是构建联盟应用型教师评价机制的重大举措,更是关系到联盟每一所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质量的大事,也将为全国应用型师资队伍培养的标准制定提供安徽范例。各小组的发言既具有针对性,又具有建设性,会议秘书处将在会后整理汇编,作为应用型高校联盟更好的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7190730.jpg

最后蔡敬民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十年来,联盟内高校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联盟发挥了标杆和引领的作用。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方位。联盟各高校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校和区域发展的融合。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1213755.jpg

会议最后举行了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据联盟年度工作安排并经教育厅同意,确定合肥师范学院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宿州学院与合肥师范学院进行了交接。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7193234.jpg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为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经验交流、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平台。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为主题,通过对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评价机制、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等课题的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认识了新形势,凝练了新目标,明确了新路径,为新起点上深入推进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宿州学院、联盟秘书处)

http://www.ahszu.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4/20180403171944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