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1494

宿州学院

根据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年度工作安排,并报经省教育厅同意,我校担任2017年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轮值主席。在安徽省教育厅领导下,在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指导下,经过个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2017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举办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331日,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巢湖学院承办的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所成员高校的教务处长及相关学院(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百余人齐聚巢湖学院,就新形势下“中职对口招生、专升本和中外合作教育”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如何因材施教、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专题研讨。本次联盟会议紧紧围绕主题,从三类特殊类型招生专业的招生考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制(修)订、课程体系设置等多角度进行深度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开得富有成效,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间的校际交流,提高三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二、举办联盟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519-20日,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淮南师范学院承办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59名青年教师分文科、理科和工科三组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分文科、理科和工科三个组别同时进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的21名专家担任评委。竞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个环节,其中,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要求教师在无生授课形式下,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授课,更强调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组织;要求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更注重教师的应用型教学能力。

三、举办应用型高教研讨会暨学术报告会

66日上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应用型高教研讨会暨学术报告会”在蚌埠学院举行。联盟高校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教务处负责人,蚌埠学院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教学骨干、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教育信息化”及“新工科”建设,大会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作题为“面向职场专业教育改革战略及基于目标教育(OBE)的CDIO模式”的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高等教育信息化及“新工科”项目申报两个主题进行研讨。

四、举办合肥学院第二届环保夏令营

74日,合肥学院第二届环保夏令营于生化楼3楼会议室顺利开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研究生处处长伍德勤,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主任俞志敏、党总支书记肖厚荣等出席仪式,来自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31名环境工程专业的营员参加开营仪式。

五、举办安徽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

715日下午,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主办,宿州学院承办的安徽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宿州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来自省内外40多所高校近100名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就高校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研讨会上,陈恩红教授作了《教育大数据与个性化推荐》的报告,李辉博士作了《新工科背景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林子雨博士分享了《高校大数据课程建设经验》等,最后,宿州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崔琳副教授分享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报与建设的研讨交流。晚上,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仲红主持召开了安徽省计算机学科专业评估指标研讨会。

六、举办安徽省高校食品类专业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

717日至23日,安徽省高校食品类专业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在滁州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滁州学院主办、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等10余所高校的70多名食品类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研修。

七、开展联盟2017年辅修会计学、金融学、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的双学位招生工作

合肥学院面向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开展2017年辅修会计学、金融学、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的双学位招生工作。619--30日报名,918-925日缴费,929日到辅修所在系报到注册。

八、举办2017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

1013日至15日,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暨安徽省物联网应用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13日下午,大赛开幕式在宿州学院工科楼招聘大厅举行,宿州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龙出席开幕式,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仲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徐云教授,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郭玉堂教授和来自全省各地51所兄弟院校的参赛领队、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以及大赛赞助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宿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鸿主持。

陈国龙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此次比赛和会议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碰撞智慧、启迪思想、弘扬和传播物联网文化的活动。竞赛的举办为安徽省各兄弟院校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各位专家学者将在这个平台上带来物联网发展的最新动态,为大家展现物联网发展的未来趋势,更好地推动教学、科研、改革及物联网人才的培养,提高学生就业水平,对于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安徽省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仲红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宿州学院承办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她指出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与物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相呼应,为发展“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做好人才支撑,将增强我省物联网行业、企业和高校的联系,对于增强物联网人才的培养具有高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能够真正提高物联网人才培养的质量。

随后,裁判员代表孟浩教授、参赛教师代表我校周莹老师、参赛队员代表邵梦凡同学分别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开幕式后,召开了安徽省物联网应用创新研讨会,研讨会由李鸿主持。研讨会上,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物联网应用名师(大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桂林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居家养老的智能健康照护》的报告;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马祖长作了题为《健康促进产业与健康物联网技术》的报告;昆山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王羽高级工程师为大家介绍杰普创新技术平台;联创中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售前项目经理王金印作了《物联网专业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的经验分享。各位专家学者全面客观的分析了物联网科学的发展趋势,对提升全省高校物联网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促进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

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共有省内51所高校319支代表队参加初赛,成功参赛项目313项,47所高校的189支队伍入围1013日至15日举行的决赛。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1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96项、优秀奖124项、优秀组织单位14个、优秀指导教师31名。

九、举办联盟对口招生专业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1130日至122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对口招生专业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安徽科技学院举行。安徽省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教务处长、通识教育课程负责人、部分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亮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宿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鸿教授代表联盟讲话。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雷卫宁教授作了题为《面向职教生源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院长周平博士、蚌埠学院董毅教授作了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报告。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中职分会执行会长方润生、天长工业学校校长周福松就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及课程教学作了交流。分组会议上,教务处长组讨论了当前对口招生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成因,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学习了教育厅储常连副厅长在联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并就此研讨联盟近期工作;大学英语组和高等数学组邀请了中职学校骨干教师交流了课程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讨论了课程标准研制工作,并就教材建设工作达成了共识。

十、举办联盟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

“联盟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于1113-1130日由合肥学院承办,128号,由合肥学院主办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承办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评审活动在合肥学院行政楼9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大赛承办方合肥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峰、联盟秘书处处长缪群道、联盟轮值单位宿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鸿、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康宝勤等9位专家应邀参与本次大赛的评审活动。本次移动教学大赛联盟内参赛高校17所,共计202人,提交参赛课程147门;经过仅一个月的比赛时间,最终进入决赛107人,共计课程74门。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评选,最终宿州学院汤盈老师因其课程设计合理,巧妙融入超星学习通等移动教学方式,赢得评委一致好评,获得特等奖。巢湖学院沈菲飞、合肥学院江玉荣获最佳创意奖;一等奖为合肥学院胡小敏团队、安徽三联学院朱琦团队,二等奖为滁州学院赵维萍团队等10人(团队),三等奖为亳州学院赵克全等20人(团队)。蚌埠学院、合肥学院、宿州学院分获最佳组织奖。

十一、开展2017年联盟“质量工程”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项验收工作

1221-22日,由安徽新华学院承办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7年“质量工程”评审会在合肥市泓瑞金陵大酒店四楼相山厅和南岳厅顺利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联盟秘书处处长、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2017年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宿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鸿,安徽新华学院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朱兆健,联盟秘书处、联盟各高校教务处领导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正式评审之前,评审组召开了预备会暨工作讨论会。会上,朱兆健对高教处领导、联盟秘书处和各联盟高校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安徽新华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召开。高教处汤仲胜处长对联盟工作和本次质量工程评审会的召开作指导讲话。汤仲胜表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近十年,在这十年里“联盟”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希望能够不忘初心、认真总结,总结工作成果,提高工作效果。面对安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要强化对“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认识,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在今后联盟的工作中,各高校要在师资团队建设、科研水平提高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加强交流、共谋发展,结合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提高本校的学科水平与专业水平。

质量工程项目评审会分两组同时进行,评审会首先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精品资源共享课、校企合作教育实践基地等17个结题验收项目采取专家集中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的形式进行评审,对参与年度检查的20个项目采取专家审阅材料的形式进行评审。评审专家针对各项目下一步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希望各项目组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找准建设要点,创新研究理念,细致规划下一步建设工作,切实保证项目建设的质量,努力提高联盟各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分组评审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再次集中,两组的评审专家组组长依次汇报了本次项目评审的情况并确认结果。

会议最后,举行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颁奖典礼。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7年轮值主席单位

宿州学院

201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