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联盟高校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3263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响应李和平同志关于加快发展智慧教育的讲话精神,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定于201810-20191月举办2018年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1.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目的,强化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促进联盟高校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开展智慧课堂教学。

2.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运用移动信息化教学工具、智慧教学手段激活课堂,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学情诊断分析和资源智能推送,记录课堂教学过程,开展多元化智能化评价,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3.探索联盟高校智慧课堂的评价标准,完善智慧课堂的激励机制,营造智慧教学的浓厚氛围,推动智慧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

4.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基于信息化工具的智慧课堂教学案例,供更多的院校和一线教师借鉴与参考,助力安徽省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

二、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1.竞赛学科:大赛设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两个组别。

2.参赛对象: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各校在职教师或教学团队(每校不少于5人或5支教学团队);组别应根据参赛课程进行选择;以教学团队名义参赛的,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每位参赛教师(团队)只能报名一门课程,可创建多个教学班级,但评比时将以得分最高的1个教学班级为评比对象,即每位教师(团队)有且仅有1门课程的1个教学班级参与最终评比。

三、竞赛内容

以超星学习通为课堂教学辅助工具,实施学情诊断分析和资源智能推送,开展“云+端”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进行学习过程记录与多元智能评价。合理运用平台内的数字资源、教学活动控件创建课程,制作教学课件并对课件进行网络存储,学生可通过网络随时调用课件,课件资源也可在一定范围内共建共享。可以通过手机等交互智能终端或视频直播互动教学代替传统的黑板教学,教师可以远程遥控智能终端或实现移动授课。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充分利用学习通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实现学习通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在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方面有所创新,能智能监控并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和课业完成情况。期间可适当配合使用其他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教学设备。

四、赛事组织

1.主办单位: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2.承办单位:滁州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学院超星集团

3.大赛组委会:由主办方、承办方、特邀专家组成。大赛组织协调工作由滁州学院负责,大赛技术支持由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负责。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4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15组,优秀奖25组,最佳组织奖2组。获奖证书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签发。

六、大赛流程

1.比赛报名

1)报名时间:20181010日至--20181031

2)报名方式:填写《参赛回执》(附件1)并发送至龚富华邮箱gongfuhua@chaoxing.com

3)赛事信息发布方式:以在线课程《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进行发布,参赛教师应在学习通首页输入班级邀请码2820597加入该课程,及时关注赛事动态。

2.初赛

初赛时间为20181010-1210日。自大赛开始之日起,每两周提取参赛课程学习通实际应用数据进行排序,重点考察参赛教师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的应用情况,排序标准见《初赛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每期排行榜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章节“过程分享”中发布。

大赛组委会将于20181211--1220日,提取所有参赛课程实际应用数据,按照《初赛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对其参赛过程中的教学数据进行多维度评比,产生50支队伍晋级决赛,并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中予以公布。

3.决赛

晋级决赛的教师(团队)应在201915日前,另外提交课堂录像1节、说课稿1份。

课堂录像教学时长原则上应控制在35-45分钟,视频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视频制作符合《课堂教学视频制作标准》(附件3)的有关要求。教学内容应节选自晋级课程,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能够展示智慧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情况,能够反映智慧课堂教学的多元化考核与评价、教学效果和反思,能够体现对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特色创新。

决赛提交材料应在规定时间前上传到学习通云盘,并以学习通站内信函(通知)形式发送至龚富华,通知主题要求标明“学校名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参赛组别”,组委会承诺在评审开始前对材料保密。上传云盘与发送站内信函(通知)方法详见《安徽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章节“决赛作品提交说明”。

大赛组委会对决赛材料进行整理审核后,邀请专家按照《决赛评价指标体系》(附件4)对参赛教师(团队)的课堂教学视频进行评分,评选出获奖教师(团队)和优秀组织奖名单。

4.赛事培训

1)线上培训:通过在线课程《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进行。大赛组委会定期邀请专业培训讲师以图文、直播、视频等形式,向参赛教师提供智慧课堂教学工具使用技巧。此外,还将邀请部分优秀教师以直播、文字、视频等形式分享智慧课堂教学经验。

2)进校培训辅导:如有需要,应由学校教务部门填写《培训预约单》(附件5)发送至邮箱gongfuhua@chaoxing.com,经确认后由大赛技术支持方组织培训讲师进校辅导。

七、有关说明

1.参赛教师(团队)在参赛过程中不能发表任何中国法律、法规、规章、条例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规范所限制或禁止的言论。

2.参赛教师(团队)在比赛过程中如若存在违反约定的行为或其他欺骗、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获奖资格。

3.大赛主办单位及支持单位在赛后会以非盈利的方式将参评教师的视频对外展示。教师参加本次大赛,视为同意将本人的参评作品作为智慧课堂优秀范例无偿的提供给兄弟院校师生进行展示与宣传。

4.获奖作品将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优质课程共享平台(yyxbklm.fanya.chaoxing.com)的大赛专栏展示分享。一等奖获奖教师将受邀参加超星集团组织的全国教师发展提升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讲学,分享教学经验;具备担任超星集团2018年组织的教学大赛评委资格。

5.联系方式:(1)超星集团:龚富华,电话:15005666774,邮箱:gongfuhua@chaoxing.com。(2)滁州学院:童雨,电话: 0550-351229518712018231,邮箱:zlgc2013cz@126.com


附件:1.参赛回执

      2.初赛评价指标体系

      3.课堂教学视频制作标准

      4.决赛评价指标体系

      5.培训预约单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2018109


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附件.docx

关于举办联盟高校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2018]3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