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德国专家:中德总理访问合肥,教育合作成焦点 中国日报欧洲版 2015年11月6日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966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安徽省会合肥,参观了合肥学院并共同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动。11月6日,在合肥学院任教的德国专家穆拉德·阿拉米(Mourad Alami)在中国日报社主办的《中国日报欧洲版》(China Daily European Weekly)上发表评论文章《中德总理访问合肥,教育合作成焦点》(In tour for two, spotlight is on education)。

以下是全文翻译:

  


中德总理访问合肥,教育合作成焦点

---中德两国总理共同为两国高校及企业开启合作之

作者   穆拉德·阿拉米

中国与德国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两国之间堪称典范的合作伙伴关系,值得人们思考。

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这是她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八次访华。默克尔此次访华的亮点之一在于她访华行程中的最后一站。这一次,她没有选择像上海和南京这样的更为著名的城市,而是选择了安徽省会合肥。

合肥是李克强总理的家乡,但是在此之前,他还从来没有陪同哪位外国领导人访问过这里。

这是一个很强烈的政治信号。通过这种信号,李克强总理向世人展示了他对中德两国务实合作的认可。他同时也希望将两国之间的合作推向更为广阔的领域。

李克强说他之所以邀请默克尔来合肥,不仅仅因为这里是他的家乡,也因为这里是目前中国最具经济发展潜力的地方。

如今,似乎全世界都仍然处在经济下滑的泥淖中,中国也不例外,沿海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其他地方也好不到哪里去。

李克强与默克尔首先来到的是合肥学院,这所大学被李克强称为中德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最成功的典范。

不过,跟其他中国顶尖高校比起来,比如同样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学院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

合肥学院成立于1980年,它的第一任校长是中国著名的化学家杨承宗。

1984年,安徽省政府与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合肥学院。

可以说,这所学校几乎从一开始就确定了朝应用型大学迈进的发展方向。

在过去的30年中,合肥学院与17家德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派出1700多名教师前往德国进修学习,而德国也向合肥学院派出了300多名教师及600多名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李克强30日在合肥学院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将在建设应用型高校方面与德国开展更多的合作。

在过去的五六十年里,德国在应用型大学发展方面积累的大量的成功经验,这得益于德国独特的双轨制教育体制,这一体制将课堂教学与应用实践结合在了一起。

很多中国高校都宣称过类似的主张,但是他们仍然过分在意学术论文的数量。

中国有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大学生,中国经济要想转型升级,也需要在高等教育方面进行改革。

李克强与默克尔打开了一扇门,而后面的路需要中德两国的高校和企业自己去走。


本文作者为合肥学院德国语言及文学教授,作者表达的一切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立场。

                                               (翻译:中国日报记者朱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