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与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共建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014

10月30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设立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

  

据悉,在当日举行的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上,中德双方共签约了15个项目,除了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之外,与我省有关的还有省担保集团与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州担保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黄山市与德国斯特拉松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合肥学院是1985年中德两国省州政府签署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示范共建单位。三十年来,合肥学院已与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等17所大学建立有友好合作关系,并实质性开展有师生交流、文化交流、科研合作、专业共建等多类合作项目。自1986年合肥学院成立安徽省德语培训中心以来,先后成立有中国安徽德国中心、中德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中心、中德建筑节能平台、德国物流协会合肥分会等涉及多个领域的中德交流平台,并同时为安徽省及合肥市与德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法尔克·霍恩教授自2000年以来一直与我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设立有至今持续了13届的中德工业设计Workshop研讨活动,并于合肥学院成立有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且曾被安徽省教育厅聘请担任合肥学院副校长。霍恩教授因此先后获得安徽省黄山友谊奖、安徽省年度经济人物及中国政府国家友谊奖。经霍恩教授联络,施特拉尔松德市市长亚历山大·巴顿先生于2014年访问合肥学院,特别表达了希望推动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共建孔子学院的愿望。同年,合肥学院校长张文兵访问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并拜会巴顿市长,就相关孔子学院相关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计划和磋商。目前,双方就共建孔子学院已达成共识。

据悉,施特拉尔松德所在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尚无孔子学院,且可提供汉语学习及中国文化交流的正规服务机构数量有限,潜力巨大。拟共建的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目标将成为德国东北部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心,课程和活动服务将面向来自本州和相邻州,以及波罗的海区域邻国的学生及其他社会人士。通过该孔子学院的设立,将增进面向群体对中国语言、社会和文化的理解与认知,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跨文化交流,同时促进两国在经济领域的交流。同时,合肥学院对德交流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且具有丰富的国际汉语教育专业人才和后备力量,可满足共建该孔子学院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