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德智慧产业园,打造中德合作新典范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773

4月12日,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翟谦、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白约恩率商务部中德合作智慧园创建工作代表团来访我校,校党委书记蔡敬民,校长张文兵与图书馆二楼大厅热情接待了来宾,双方就学校对德合作展开座谈。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本清、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陪同前来。代表团一行来到合肥学院观看中德两国总理访问图片,听取学院介绍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参观“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成果展”。

  

蔡敬民回顾了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视察学校时的情景,并详细介绍了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中德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支持并落实”、“加快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教育部在上报国务院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把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向应用型转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改善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模式”。目前,建设方案经教育部已上报国务院。方案确定了“一个示范校、六个平台”建设任务,计划2016年启动,2020年完成。建成后的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将成为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的示范基地,人力资源支撑示范基地及青年交流示范基地。蔡敬民还详细介绍了“一个示范校、六个平台”以及一个基金的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他表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将成为中德智慧产业园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他表示,合肥作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中德智慧产业园的建设不仅能够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添彩,也必将成为中德合作新的典范。高等教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一所有着长期对德合作历史的应用型大学,合肥学院一定能够在中德智慧产业园的建设发展中大有作为。我们将发挥高校在人才、技术以及平台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德智慧产业园的建设,为合肥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打造中德经贸合作的升级版和新的典范,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双方共同参观了中德合作共建三十周年成果展,参展过程中,蔡敬民还就学院发展概况、办学定位等做出介绍。在两国总理的留言台处,翟谦为我校题字“不知不觉,先知先觉”。
座谈会中,翟谦对我校三十年来对德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强调,合肥学院对德合作有规模、有理念、有历史,有基地,两国总理给予的更高定位是为鼓励学院进一步发展,同时,他希望与我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诚邀我校加入中德经济合作委员会。王民生表示,中德基地产业园建设重要依托之一就是合肥学院,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合肥学院的发展。

座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人还前往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