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环境工程领域“特需项目”专业硕士培养暨验收准备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922

为了进一步推进环境工程领域服务国家特需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为项目验收做好准备,环境工程领域“特需项目”专业硕士培养暨验收准备工作研讨会于2016年5月3-4日在四川绵阳召开。会议由绵阳师范学院和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我校研究生处处长伍德勤、副处长司靖宇、生物系主任俞志敏和化工系主任董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协作组组长胡勇有教授、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洪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庆元研究员、广东东莞市海咸水淡化研究所所长袁伟光高级工程师出席研讨会,环境工程领域“特需项目”四个试点单位的主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及部分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4日上午的研讨会上,江苏理工学院周全法教授、我校伍德勤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徐玲教授、绵阳师范学院阮期平教授分别就环境工程领域“特需项目”四个试点单位的专硕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洪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与绵阳师范学院合作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六所所长徐庆元研究员就科研单位、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了发言。

协作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胡勇有教授充分肯定了各“特需项目”试点工作,介绍了环境工程领域2015年专业硕士点评估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进一步解读了评估指标体系及要求,并对环境工程领域“特需项目”专业硕士试点验收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

4日下午,四所学校开展了2012届和2013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互评互审活动。绵阳师范学院罗娅君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叶招莲副教授,我校俞志敏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杰教授分别以抽检学位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本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情况。专家和各参会导师对学位论文进行了点评。同时,四所学校还分别就招生、培养、就业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反映出环境工程“特需项目”四所学校试点工作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特别是环境工程协作组五年来的悉心指导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且各具特色。自2015年中期检查以来,绵阳师范学院,在培养定位、导师团队建设、校内实验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培养质量监控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方向-团队-平台-成果”培养模式,在案例库教材建设和教改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校采用“三段式”、国际化、实践教学贯穿全程和多平台合作育人培养模式,并从研究生和导师两方面落实实践教学全过程监控等。江苏理工学院在以社会需求结合创新驱动优化培养方式,先定课题再定导师,以职业定级作为研究生实践环节验收标准等方面创新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上海二工大以职业从业为导向,以劳模为榜样开展学风建设,其国际化教育使100%研究生受益,采取请上海市评估院专家全盲审学位论文的方式严把质量,并实施指导教师动态调整机制,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本次研讨会不仅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并对贯彻教指委深综改精神和做好“特需项目”评估验收准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