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学生会日常礼仪规范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975分享

  学生会办公礼仪规范,在此是指学生会成员在工作岗位上处理日常事务时所应遵循的基本礼仪。一般简称为办公礼仪。
遵守办公礼仪,是学生会成员身份的基本要求,,是每一名学生会成员都应优先掌握的礼仪规范。有利于学生会成员提高个人的办公水平,更为妥善而艺术地处理日常公务,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于普通同学,服务于社会。

  具体而言,主要有注重服饰美、强调语言美、提倡交际美、推崇行为美等四点。

一、注重服饰美

  服饰庄重、整洁。

二、强调语言美

  (一)语言文明

  1、讲普通话。

  2、用文雅词。

  3、检点语气。

  (二)语言礼貌

  1、感谢语。它的代表性用语是“谢谢”。使用感谢语,意在向交往对象表达本人的感激之意。获得帮助、得到支持、赢得理解、感到善意,或者婉拒他人时,学生会成员均应使用此语向交往对象主动致谢。

  2、道歉语。它的代表性用语是“抱歉”或“对不起”。在工作中,由于某种原因而带给他人不便,或妨碍、打扰对方,以及未能充分满足对方的需求时,学生会成员一般均应及时运用此语向交往对象表示自己由衷的歉意,以求得到对方的谅解。

  3、道别语。它的代表性用语是“再见”。与他人告别时,主动运用此语,既是一种交际惯例,同时也是对交往对象尊重与惜别之意的一种常规性表示。

  4、问候语。它的代表性用语是“你好”。不论是接待领导、路遇他人,还是接听电话,学生会成员均应主动问候他人,否则便会显得傲慢无礼,目中无人。

  5、请托语。它的代表性用语是“请”。要求他人帮助、托付他人代劳,或者恳求他人协助时,学生会成员照例应当使用这一专用语。缺少了它,便会给人以命令之感,使人难于接受。

三、提倡交际美

  (一)内部交际

  1、与上级的交往。学生会成员在实际工作中,需处理好自己与上级的关系。要做好这一点,基本要诀有三:一是要服从上级的领导,恪守本分;二是要维护上级的威信,体谅上级;三是要对上级认真尊重,支持上级。

  2、与下级的交往。与下级进行交往时,学生会成员切不可居高临下,虚张声势。处理好与下级之间的关系,学生会成员至少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善于“礼贤下士”,尊重下级的人格;二是要善于体谅下级,重视双方的沟通;三是要善于关心下级,支持下级的工作。

  3、与平级的交往。处理与平级同事的人际关系,也不容学生会成员有丝毫的忽略。与平级同事打交道时,学生会成员对以下三点应当予以充分重视:一是要相互团结,不允许制造分裂;二是要相互配合,不允许彼此拆台;三是要相互勉励,不允许讽刺挖苦。

  (二)外部交际(主要针对与同学们的交往)

  同学生直接打交道时,学生会成员既要不忘自己的身份,又不能过分强调自己的身份;既要具备强烈的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又不能时时以施舍者的身份自居。为学生服务时,一是要待人热诚,不允许对学生冷言冷语;二是要主动服务,不允许对学生漠不关心;三是要不厌其烦,不允许对学生缺乏耐心。

四、推崇行为美

  (一)忠于职守
  1、具有岗位意识。

  2、具有责任意识。

  3、具有时间意识。
  (二)钻研业务
  1、精通部门业务。

  2、掌握现代知识。

  3、重视知识更新。

  (三)具体要求

  1、谈话时,要时时留心自己的谈吐,并且严密注视听话人的反应,不要口若悬河地垄断整个谈话,要给对方发表意见的机会。

  谈话时若伴以各种面部表情、神态和手势,往往可以更直接地交流感情,更好地表达感情,给人印象深刻,从而使谈话的效果更得体。

  如果有事要找正在谈话的人,应站在一旁稍等,让别人把话说完,然后表示歉意,说自己要同某位先生或女士讲几句话。

  如果谈话时有人来找或遇有急事要离开时,应向对方解释清楚并表示歉意。

  如果想参加他人的谈话,应事先打一声招呼。若别人正在进行个别私下交谈,不可凑上去旁听,那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如果察觉有人要与自己谈话,应主动打招呼询问。如果发现有第三者要参加谈话时,应以微笑、点头、握手等表示欢迎。

  如果谈话是三人以上之间进行的话,应照顾全局,寻找共同有兴趣的话题来谈。不要只剩一两个人交谈,对其他在场的人置之不理,而应不时和在场的所有人攀谈几句。

  如果两人谈及他人一概不知的事情时,应稍做解释,以便共同参与谈话。

  2、切忌在公共场合旁若无人的高声谈笑。不应我行我素的高谈阔论,应顾及周围人的谈话和思考。

  切忌喋喋不休的谈论对方一无所知且毫不感兴趣的事情。

  应避开疾病、死亡、灾祸,以及其他不愉快的话题,以免影响情绪和气氛,应该谈论那些使听者有兴趣和高兴的内容。不要在社交场合高声辩论, 应不偏见心平气和讨论;不要出言不逊,恶语伤人。而应该言语得体,古人说得好“不能美言则免开尊口”;不要当面指责,各抒己见,尽量说服对方或求同存异,辩论完分手时应相互道歉。

  3、站态:站立时以不倚门靠墙为最佳,不论怎样复杂的姿态,腰部一定要直,下巴往后缩,肩膀要平,让一切的变化,都在脚部,上半身始终保持挺直。

  坐态:坐时上身要直,两眼平视,下巴往后缩收,脖子要直,胸部挺起,脊椎骨和臀部一直线,一切的优美姿态让腿和脚来完成。

  步态:走路的时候两脚平行,轮番前进,两脚踩的是一条直线,这是标准步态。

五、行握手礼要注意

  1、上下级之间,上级伸手后,下级才能伸手相握。
  2、长辈与晚辈之间,长辈伸手后,晚辈才能伸手相握。
  3、男女之间,女士伸出手后,男士才能伸手相握。
  4、握手时,男士应脱下手套,女士如戒指带在手套外面可不摘手套。
  5、握手时应伸出右手,决不能伸出左手。
  6、握手的力量要把握适中,既不能有气无力,也不能太用力。

六、接待人员的引导方法

  1、在走廊:在领导二三步之前, 配合并协调让领导走在内侧。

  2、在楼梯:当引导领导上楼时,应该让领导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领导走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对方的安全。

七、奉茶礼仪基本要求

  有礼的茶水招待,是对领导和老师的尊重与诚意表示,有礼貌的端茶方法很重要,不能让领导和老师要求才端出茶水。在学生会的一些活动中,都需要为上级领导或老师奉茶。先将需掌握的几点列出如下:

  1、自身要整理仪容、洗手,保持清洁;

  2、确定茶杯是否有缺角或裂痕;手指避免摸到杯口;茶不要太满,以八分满为宜。

  3、水温不宜太烫,同有两位以上的领导时,端出的茶色要均匀。

  4、如有必要,可用茶盘端出,左手捧着茶盘底部右手扶着茶盘的边缘,如有点心应放在领导的右前方,茶杯应摆在点心右边。

  5、上茶时应向在座的人说声“对不起”,再以右手端茶,从领导的右方奉上,面带微笑,眼睛注视对方并说:“这是您的茶,请慢用!”

  6、奉茶时应依职位的高低顺序先端给职位高的领导,再依职位高低端给其他人。

  7、为他人续茶水时,小心端起茶杯或茶杯柄,手指不可伸入杯口。从右侧递茶时用右手拿茶杯(左侧时相反)。万一茶水溅出来时,应不慌不忙地擦拭。

  8、在会议进行中为与会人员倒茶,应本着先客后主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