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733分享

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徐立祥、李旭、江立辉、李宁等老师的指导下,在各届参赛全体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成绩斐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国际级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徐立祥老师担任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

长期以来,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团队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对培养大学生的数学建模素养非常重视,形成了独特的“金字塔”培训体系,以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依托,全年分阶段培训:新生集中培训(校赛)、春季集中培训、暑期针对性强化培训,秋季赛前集中培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外语阅读及写作培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于数学建模竞赛涉及多个专业课程,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提高应用综合知识的素质,有利于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校所有专业大学生的一项学科竞赛。该竞赛始于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属于教育部A类竞赛项目。据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1994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大学生四大赛事之一,也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同时也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竞赛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综合数学建模能力为宗旨。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MCM/ICM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每年,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众多高校在内的数万支队伍参赛。

【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团队师资简介】

徐立祥,男,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安徽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工学博士,中科大/科大讯飞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人工智能理事,合肥市高层次人才。2015.10-2017.04公派德国攻读联合培养博士,2019.6-2019.9访学德国,2018年度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人及评审组专家,2020年度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人及评审组专家。近几年,在教学效果方面,指导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级奖项、国家级奖项十余项。在教学成果方面,于20152018年分别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科研方面,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教育厅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重点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基金、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外访学研修重点基金、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等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明人,2018)。近几年,分别在IEEE TNN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IF:11.68)Information Fusion(中科院一区, IF: 10.72)Pattern Recognition(中科院一区, IF: 7.20)Applied Soft Computing

(中科院一区)Neurocomputing(中科院二区)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担任国际权威期刊IEEE TNNLSIEEE TCYB(IF:11.08)Pattern Recognition等审稿人。曾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深圳)。

李旭,198210生,硕士,讲师。现任职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参与研究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院重大科研项目1项,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EI论文2篇。长期参加或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获二等奖1项,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江立辉,男,19801月出生,合肥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副教授、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合肥学院大学生数学竞赛负责人,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智库专家。主要从事数学与运筹学相关领域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主持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内外访学研修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运筹与管理》、《统计与决策》、《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多篇。主编教材一本,参编2本。作为数学建模指导教练,指导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获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安徽省一、二、三等奖多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指导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3项。

李宁,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博士,讲师。2018年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统计学专业。主要从事参数、半参数模型选择及其在金融大数据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布SCI收录论文5篇。

【部分获奖证书】



【竞赛瞬间】

1 “心中有数”益智类大赛

2 “活力数学”竞赛

3学长学姐耐心讲解Matlab

4 培训后同学们自主解决课后习题

5邀请获奖同学分享比赛经验

6徐立祥老师培训授课

7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同学合影

8参赛同学赛前准备

9国赛进行中,组内合作

10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领导对参赛学生进行慰问

11 我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承办2019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复赛

12 徐立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美赛事宜

附表:

序号

年份

队员一

队员二

队员三

指导老师

获得奖项

1

2014

房周泉

许士张

高祥龙

徐立祥

国家二等奖

2

2014

李明杰

黄薇薇

游晓艳

倪敬能

省一等奖

3

2014

庞彬彬

潘玥

杜良丽

张林松

省一等奖

4

2014

储强盛

赵传阳

宋贤海

李旭

省一等奖

5

2015

史一彬

李娇娇

刘世敏

徐立祥

国家二等奖

6

2016

陶震

曹智

王娟

江立辉

国家二等奖

7

2016

胡明月

谷沙沙

储小涵

李旭

国家二等奖

8

2017

张阳

张浩

桂丽婷

徐立祥

国家二等奖

9

2019

钱志恒

曾燕

黄忠单

徐立祥

国家二等奖

10

2019

王冬昊

张静文

任威

李旭

省一等奖

11

2019

陈筱雯

徐子烁

高越阳

张林松

省一等奖

【近几年合肥学院学子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省一以上奖项名单)】



【近几年合肥学院学子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序号

年份

队员一

队员二

队员三

指导老师

获得奖项

1

2017

陈海佳

戢石梅

王苏苏

徐立祥

国际二等奖

2

2017

施彪

徐雨露

张善丽

徐立祥

国际二等奖

3

2017

夏磊

潘家蕾

赵越

张林松

国际二等奖

4

2017

刘潘玲

钱琛

张豪

江立辉

国际二等奖

5

2018

文强

仰升

宋智林

徐立祥

国际二等奖

6

2019

陶震

朱姜慧

毕尧尧

张林松

国际二等奖

7

2020

朱啸天

陈家辉

陈星

徐立祥

国际二等奖

8

2020

刘悦悦

陈欣怡

童倩倩

李旭

国际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