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2112分享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隶属于合肥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下设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截至20206月,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在籍学生788名,各专业平均就业率达97.67%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治学严谨、勤于奉献、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6人(含全职德籍教授1人,德籍客座教授1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达100%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自创建之日起始终坚持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在学习借鉴德国应用型大学经验基础上,构建了“面向社会需求,突出能力培养”、“重构课程体系,注重实践教学”和“全面跟踪评价,持续优化改进”的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理念,强调遵从工程技术类人才成长成才规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对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教学改革中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促进教学团队向“双师双能型”转变,我系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面向企业场景,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同时,每年派遣系内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增强教师实践能力,推动多元化师资队伍建设。截至2019年底,我系已与Oracle、科大讯飞、商信政通、科大国创、杭州天阙等优秀IT企业开展了产教研深度合作,培养出一大批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也收获良好成效。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在教育教学和科研与产学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2019年为例,我系教师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获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8项、校内外科研项目14项、校本课程建设与培育项目8项,与企业签订产学研项目21项(合同经费共计326万),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9篇,取得专利授权6项、软件著作权3项;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际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39项;《程序设计语言I》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一流课程认定;《JavaWeb技术》获批省级(MOOC)示范项目。截止2019年底,我系获批和建成1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市级科研平台、3个校级科研平台和3个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