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强化教育实践能力;知行合一,落实师范育人真谛 ——记18数学师范专业实习生首次在合肥一中授公开课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962分享

  2021年10月14日下午,我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赵强同学走上了合肥一中公开课的讲台,作为优秀实习生的代表,面对数学组20多名名师与几十名学生,成功演绎了一节精彩的课堂。并在教研组名师的评课环节,获得高度的赞誉和一致的好评。得到合肥一中诸多名师的肯定,是学生自身在大学四年的积累绽放,更是我院师范专业教学育人的成果体现。

  据悉,该生接到合肥一中数学组的通知已是10月12日,公开课的题目定为《函数的单调性》,并于教研组活动时间在高一(11)班展开授课。

当天即完成了教材研读、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的准备工作,并于次日,积极与我校指导教师和一中的带教老师取得联系,探讨本节课的重难点、核心要领以及实施时应注意的问题,于是便进入磨课环节。

  在短短两三天的时间内,并且未提前与班里学生沟通磨合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效果,已是不易。课堂上别开生面的呈现,归功于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更是两校合作平台搭建的鼎力支持。

  效果好不好,听听评课环节中教研组的名师们怎么说?

  合肥一中特级教师郑汉洲老师评价说:内容上,本节课整体体现了新课标强调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贯彻了课本前后知识的有机关联;教学中,从创设情境到核心概念再到例题讲解,环环紧扣,过渡自然,更是突破了本节课重难点“任意”、“区间”等,理解深刻,处理到位,备课上下了足功夫;课堂实施来看,教态自然,语速适中,与学生互动充分,让学生主动探索与合作探究,教师起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合肥一中高一数学组组长方锦锋老师说:教态老练,语言简练等。带教老师姚微微老师补充说,本节课的进展非常顺利,并结合自身比赛经历,就总结部分提出了想法和思考。陆陆续续的教研组其他名师也都给予了肯定,并发表了相关看法。合肥一中高一年级部副主任徐明星老师总结说:从本节课的呈现来看,确确实实的体现了我系实习生的最高素质和最强水准,感慨从实习到现在,实习生们的成长有目共睹,并谈到了合肥市大的背景下教师招聘情况,最后就对于本节课的优秀展现,肯定了我系数学师范专业的育人优势!

  这是继暑期合肥学院与合肥一中签署教育实践基地以来的首次合作,实习生们的成长与表现有目共睹,正是因为合肥一中的平台和造就,才会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实习生。基于我院高度重视对师范生的培养,教育成果的持续输出,为低年级学生作了很好的开端和示范,也必将为师范类专业认证提供有力支撑!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赵强  审稿:康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