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记18数学师范专业实习生在合肥一中授公开课系列报道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71分享

  20211021日下午,继1014日赵强同学在合肥一中上完公开课后,我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谈学子同学再一次走上合肥一中公开课的讲台,面对数学组十多位名师与几十名学生,完成了一节精彩的课堂教学。并在教研组名师的评课环节,再一次获得了一致的好评与赞誉。得到合肥一中诸多名师的肯定,是学生自身在大学四年的积累绽放,更是我院师范专业教学育人的成果体现。 

  据了解,该生于10月18日晚接到合肥一中数学组的通知,公开课的题目是《幂函数》,并计划于教研组活动时间在高一(20)班展开授课。该生立即投入到准备工作中,完成教材研读、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的准备工作,并积极与我校指导教师和一中的带教老师取得联系,探讨本节课的重难点、核心要领以及实施时应注意的细节,于是便进入磨课环节。在短短两三天的时间内,并且未提前与班里学生沟通磨合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效果,已是不易。课堂上别开生面的呈现,归功于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更是两校合作平台搭建的鼎力支持。 

  效果好不好,听听评课环节中教研组的名师们怎么说?


  合肥一中特级教师郑汉洲老师评价说:从教学内容上看,从实际事例到引出概念再到例题讲解,一直引导着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参与概念形成的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环环紧扣,过渡自然。从五个实例出发,既是对学生前面知识的巩固与复习,也是对本节课内容的导入做铺垫,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符合新课标强调的大单元教学的理念,贯彻了课本前后知识的有机关联。在探讨幂函数的图象和性质当中,给出充分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动手画图,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时间意识。通过图象的呈现,让学生归纳总结出幂函数的性质,再次把课堂还给学生。从课堂实施上看,教态亲切自然,语速适中,普通话标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引导作用。

  合肥一中高一年级部徐明星主任总结说:对于幂函数概念的辨析以及幂函数的图象性质的归纳,课堂教学设计得十分清晰,也十分完整。板书的呈现也很工整,用教具作图也很规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后,教研组其他名师也都给予了肯定,并发表了相关看法。合肥一中高一数学组组长方锦锋老师说:从本节课的呈现来看,确确实实的体现了实习生们的高素质和高水准,并感慨从实习到现在,实习生们的成长有目共睹。方老师对于本节课的优秀展现,肯定了我院数学师范专业的育人优势!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谈学子 审稿:康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