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387分享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1日至7月14日,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7月14日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我院高度重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先后主持召开15次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对我院提出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四项22个问题。为切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有实效,学院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部署和谋划巡察整改工作。8月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22个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学院班子成员作为责任领导,直接负责整改落实,自觉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并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2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问题整改过程所形成的一些制度和好的做法仍要长期坚持。

1.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的功夫不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委制定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情况安排表》,严格落实“主讲人”制度,仔细研读原著原文、结合工作谈体会。

二是学院党委牵头联系党建共建基地,学院党委书记等带领相关人员,分赴不同公司,调研落实了6个实践基地,顺利落实三个专业学生的实习单位,提高了学生对实习单位的满意度;积极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就业率达到了97.38%,促进产学研、学生实习实践、就业等工作高质量完成。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和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方案和通知要求,结合三会一课每2周开展一次党史理论学习,同时党委委员参加所在和所联系支部的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提高支部学习的效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学院党委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加吸引力,提高师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参与率100%。

三是开展“讲好党史党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党课32次,其中书记讲专题党课29次。参加学校“书记讲党课”评比,遴选上报精品党课视频1部。

是邀请党史学习典型给我院学生及学生干部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并组织学生采访报道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投稿学校党员风采栏目,发挥党员示范效应。

是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结合“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委组织各党支部立足实际,充分运用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业认证、就业帮扶、志愿活动、文明寝室创建等活动。

3.关于“落实学校重大部署有差距,对学院的改革发展谋划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课程组及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课程团队以一流课程为抓手,今年共有2门课程已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对于科研团队通过优化调整,8个团队已明确科研方向,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团队合作方面有明显改善,近期新获批国基自科项目2项,省基项目6项,合肥市自科基金项目1项,项目获批数量在学校名列前茅。

二是专业认证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学院对参与认证工作的骨干教师,除在绩效管理、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倾斜以外,同时在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项奖励经费分配时给予重点考虑。

三是经过学院研讨,针对当前模块化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突出不足,给出了改进措施,由各优势专业结合学校关于全面学分制要求,修订了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是开展教学与科研平台建设论证工作,积极申报校实验平台建设项目,改善教学及科研环境。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分别按要求召开了中央巡视安徽整改任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暑假之前10个党支部均按学校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参加联系支部组织生活。

是制定学院的谈心谈话制度,2021年上半年落实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话468次。

5.关于“三全育人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并拟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着手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院级选拔赛,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比赛。

二是本院所有课程大纲均已增加课程思政内容,各系部已进行一轮课程思政的专项检查。

6.关于“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   

是修订学术报告审批单,把党委审批加进去,并严格执行审批制度。

7.关于“师生思想政治动态把握研判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是加强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每半年专项研究学生思想动态至少1次。

是学院党委组织召开教师专题思想动态座谈会,以老教师的经验帮助解决年青教师在成长道路上的困惑,加强了交流。

8.关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二是落实好辅导员下宿舍制度及我院制订的“文明寝室”创建三项措施。

三是建立健全了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9.关于“实验室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经过今年下半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推进,升级改造了五间实验室,加大实验室资源的使用。同时,进一步规范优化实验室排课流程。

二是利用目前学院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引导学生参加实验室卫生打扫劳动。

三是制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实验中心工作规范》,加强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规范实验室工作记录,每月一次常规检查,对于不规范记录及时整改。

10.关于“‘一岗双责’责任有待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开展工作,对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要齐抓共管。

二是修订完善二级学院年度考核方案,严格遵守学院两个议事规则的办事程序。

11.关于“执行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各系部都已补报本部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事项一览表,各部门强化自我监督,院纪委加强监督检查,真正做到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二是根据院务公开要求,学院每半年公布一次收支情况,每年公布一次财务决算。

12.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1年开始,二级学院及学院各部门评先评优公示材料都已按要求署纪委监督举报联系电话。

二是已完善学院研究生复试面试工作、转专业学生考核面试环节工作方案。

13.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2020年已修订的两个议事规则办事,提高学院议事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是学院在辅导员例会中专门安排了警示教育,并就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倾向进行了深入剖析与反思,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与效果。

三是各班级严格执行我院考勤相关规定,学院分团委每天安排志愿者进行检查并在院务群、辅导员群、班团群进行公布督促。

14.关于“领导班子攻坚克难魄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院党委组织下,领导班子已主动对接各上市公司,开展课题合作和技术攻关。目前,两位老师已分别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制定了《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人工智能工程师学院讨论稿)》。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修订《合肥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十四”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

二是课程团队以一流课程为抓手,已组建18个课程组,围绕一流课程申报各课程组进行研讨,今年共有2门课程已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有8门课程已在积极申报2022年国家级一流课程。

三是围绕实验室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对于37栋和36栋的实验室使用进行统筹协调,已协调5间实验室。

15.关于“对青年教师和辅导员培养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所有近三年来新教师安排了教学和科研的双导师,加强了对新进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指导。

是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了辅导员培训培养力度。学院还将于近期组织辅导员赴省内相关高校调研学习。

16.关于“两个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层面,召开专题学习、研讨2个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等制度文件的执行落实办法。

二是会议召开程序、内容记录,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例如:对议题、上会材料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提前发布;制定的制度、方案的行文发文的程序和时间,严格按照规范来进行;会议纪录及时、规范,并及时把会议形成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传达落实。

17.关于“专职组织员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转变岗位职责,承担组织员工作为主岗。

18.关于“党支部政治把关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系部年度考核、引进人才(全职)聘期 考核、教师职称晋升等都要经所在党支部把关,党支部给出明确意见。

二是严格按照团委要求进行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和发展对象推优,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

19.关于“党员发展流程和档案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由学院组织员对学院的10个支部的书记、组织委员等,针对党员发展进行两次专项培训。

二是各学生党支部进行党员档案全覆盖自查及整改,做好检查记录,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并详细记录。

三是由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及各支部书记进行党员档案抽查,检查结果当场反馈给所在支部并整改。

20.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结对帮扶制度,各教工支部均明确党员教师对困难学生的帮扶职责。

二是修订学生党员发展、转正量化条件,提高宿舍文明创建量化标准,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引领作用。

21. 关于“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会议加强了全体教师对于科研经费使用培训和学习,对于相关费用使用和报销环节进行严格把关。

二是已对资产管理系统的设备台账和使用人信息与实际不符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及时完成了变更处理。

22.关于“主题教育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还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全部下宿舍、进教室、进新生训练场、进教研室和师生交流,深入基层已经成为常态化的行为。

二是制定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各项工作有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也在巡察整改期间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并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我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持续抓好理论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

2.修订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巡察整改期间拟出台和上会的各项制度、方案统一部署,抓好落,对已形成的制度和好的措施要长期坚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使制度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推动整改工作落地生效。

欢迎广大干部师生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158582;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锦绣大道99号合肥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230601);电子邮箱:xieqiai@hfu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