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22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编“上岸”经验分享系列(三)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429分享

谈学子(2022届)

工作单位:舒城县第一中学 高中数学


经验分享

笔试:笔试备考的重点在于教育综合知识(教宗)和数学学科专业知识(学科)两个方面,大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准备。首先,教宗是一门文科性比较强的科目,可以先听课后做题当时我做的题是粉笔6000题,市面上有很多题,大家可以灵活应变,挑一本喜欢的写完就可以了)。冲刺阶段,建议大家刷成套的卷子(真题卷、模拟卷)+背书,对于问题和答案,建议大家要灵活应变,多思考,形成自己的思路(可以把知识点串在一起来记,学会对知识进行迁移)。学科相对来说就简单很多,可以直接做题,但是不要拿到题立马就算,先多想几个思路,就像心理学上讲的发散思维,一题多解,打破常规思维,然后针对不熟的知识点再查缺补漏。另外,知识点及错题的总结也很重要,比如:一些比较薄弱和容易出错的地方,放到本子上,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去组织复习,将知识变薄,而不是变厚。最后,要给自己规定时间,刷成套的卷子,多思考、多总结。

面试:相比于笔试来说,面试的时间是很短的。基础不太好的或者没有基础的可以报个班,有基础的同学自己练也是没问题的。自己练的话,首先是要看一线教师的优质课,模仿学习那些优秀老师们的教学(推荐大家去看一下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里面的教学资源都非常好)。其次就是要自己写教案,然后上课。教案也不难,五大(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五小(导入、新授、巩固、小结、作业),不会写的话也可以参考一下优秀教师的教案,还有人教A版的教参。接下来就开始上课,每天备几节课,自己练一练,用三脚架把自己的上课视频录下来,最后再看看自己的教学视频,找一找有哪些不好的地方,把一些小毛病小瑕疵都改一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找一线教师来指导一下。总之,在面试中,不要紧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好好准备,好好讲课,腰板挺直了,多微笑,自然能拿到高分。

附录:个人获奖简介

1. 国家励志奖学金

2. 卢文庆奖学金

3. 校特等奖学金

4. 校级三好学生

5. 多次获得合肥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

6. 合肥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

7. 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学数学组二等奖

8.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9. “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

10. 2022届“双优”毕业生(安徽省优秀毕业生和合肥学院优秀毕业生)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谈学子 审稿:谢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