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实验室

合肥市车间智能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先进制造业促进中心)

中德应用数学研究所

中德应用优化研究所

天基物联网实验室

 

【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于2017年由安徽省发改委立项建设,针对目前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环节中出现的信息不完整、状态无监测和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利用智能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城市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的共性问题,对基础设施的监测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现安全评估、故障预警和节能增效。
研究内容:数据融合、大数据建模、状态评估与预警、预测分析、大数据安全。
工程领域:基础设施监测、交通大数据、环境监测、高压线路运检、机器人协作。

实验室围绕国家“新基建”建设和安徽省“三重一创”建设,针对基础设施运维中核心问题开展创新,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安徽省科技攻关2项,企业委托技术攻关课题10余项,获得安徽省科技奖1项。与中科大国祯、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大数据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验室毕业生在学科竞赛、项目经验、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合肥市车间智能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先进制造业促进中心)】

“合肥市车间智能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中德先进制造业促进中心”。
“合肥市车间智能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由合肥市科技局立项成立,为合肥市及周边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及车间智能物流一体化方案。同时,中心也承担学校对德关于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项目。2018年5月在合肥召开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由全球中小型企业联盟、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和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合肥学院三方共签合作意向,决定在合肥学院建立“德国工业4.0(合肥)促进中心”,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伍尔夫为中心揭牌。中心成立后,就先进制造领域的相关技术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和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展开项目合作,相关部门领导建议改名为“中德先进制造业促进中心”。
中心主要致力于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数字化生产方向的技术应用研究,现有固定编制人员6人,科研辅助人员1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在研项目包括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作项目1项、企业委托产学研项目多项,目前在研经费约230万元人民币。

  

【中德应用数学研究所】
研究所于2019年9月亚琛工业大学数学A所所长Sebastian Walcher教授和陈秀副校长联合揭牌。2018年,国务院颁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家重视基础理论创新,基础理论应用研究,数学作为基础理论的核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应用数学中心。本研究所可为合肥学院一流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更高层次的支撑。
主要的研究内容为:综合利用现代动力系统理论、非线性控制、科学计算与仿真,研究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各类动力系统的复杂动力学行为,寻求一般机理与演化规律并根据实际需要对系统进行调控,发展优化和控制的方法。

成员:团队目前有8位教师,其中6位为40岁以下青年教师;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博士在读4人;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年龄结构、职称比例合理。
业绩:科研成果丰富,支持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当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2项安徽省自然科研基金1项,近3年发表SCI论文16篇,EI 5篇,其中2019年新获批国家基金1项,新发表论文5篇,其中中科院1篇,2区2篇;近五年科研总经费达123万。

 

【天基物联网实验室】
“天基物联网实验室” 近年围绕天基物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等方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天基网络控制和应用软硬件系统、智能感知与传输终端,重点解决天基网络组网设计、资源调度、运行管理、自动化测试问题,解决智能感知中低功耗感知、复杂环境的低功耗无线传输、海量信息并发传输等问题,推动天基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进步。
研究方向:天基网络组网设计、资源调度、运行管理、智能感知终端、物联网可视化。
工程领域:天基网络仿真、网络管理、卫星测试、智能采集、工业感知、环境感知
围绕以上方向先后承担了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7项,横向课题十余项。实验室核心团队均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有大型研究所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任职背景。与中国科技大学、科大讯飞、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龙芯中科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验室发展和学生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技术攻关为基础,开展产品核心模块研发,开拓行业新应用,推动产业化发展。实验室毕业生具有丰富扎实的前沿项目工程经验,深受用人企事业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