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系列报道之二十五:计科系党总支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7-15浏览次数:615

近期,在合肥学院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受到表彰,荣获“合肥学院先进党总支”称号。目前,计科系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有139名党员,其中教师党员33名,占教工总人数比例为66.7%,系领导班子党员比例为80%,系中层党员比例85.7%,副高以上职称党员比例为61.5%。学生党员106名,占学生总人数比例7.9%。近年来,计科系党总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建立和谐党总支为主线,加强总支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完善激励机制,探索工作特色,全方位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计科系党总支注重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入手,切实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总支,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每年,计科系党总支都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政治敏锐性和党性。近年来,计科系党总支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听专家辅导报告、看录像、举办党建知识讲座等形式带领党员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公报、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同时,计科系党总支举办业余党校培训班、“三会一课”、“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培训班”、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模范先进人员事迹报告会等多项活动,促进党员们自觉加强政治学习,用革命的理论武装自己。

计科系党总支为了使党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地发挥先锋作用,还设立党员系部班子工作示范岗、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岗、党员辅导员管理示范岗、学生党员学风督察岗、学生党员宿舍挂牌等机构,并要求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学生党员承担系实验室卫生清洁工作。

计科系教工党员在教育教学中勇挑重担,积极担任学生专业学习导师。计科系模块化教学改革中,70%的模块负责人为党员教师;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老师,80%为党员。2015年,计科系教师发表各类论文23篇,其中党员占比86%;成功申报科研项目12项,其中党员占比85%。

学生党员也勇担重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在各自班级的综合测评中名列前茅,连续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校“榜样学子”称号。很多学生党员争当学风督查员、学生会和班级主要干部。有的学生党员积极担任辅导员助理,对大一新生进行导学、督学、助学和创学。同时,计科系很多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科技竞赛骨干在各类科技竞赛中不断斩获佳绩,其中包括2016RoboCup葡萄牙公开赛冠军等国际级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74项,省级奖项228项。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合肥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清单》、《合肥学院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局工作的通知》等主要精神,计科系结合工作和教学实际,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科系党总支成立了教育学习专题活动协调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在系网页开辟了专栏,系党总支和各支部都开设了专题微信群。计科系党总支先后召开总支委员会6次,总支大会3次,布置动员此次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六个党支部先后召开支部大会30多次,活动10多次,认真践行“两学一做”活动。

计科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计科系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赴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计科系3个学生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计科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手抄《中国共产党章程》,然后组织评选优秀手抄本,进行表彰。为了充分利用新媒体学习手段和学习方式,计科系各党支部书记部坚持在微信群里每天推送一条习近平总书记说话语录,每周推送一个先进党员事迹材料。每位党员利用闲暇时间在微信群上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计科系党总支一直以来紧抓“一岗双责”不放松,认真实行党政联席制度,采取集体领导、集中议事、相互督促,避免权力运用不当而产生失误或错误现象。在人才引进、财务管理、党员发展等工作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推进效能建设制度建立与实施,实行系务公开。计科系党总支组织党员教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上级党委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文件精神,并主动填报个人收入情况登记表,在述职报告中进行述廉,接受群众监督。

从教职工党员到学生党员,从党总支到党支部,计科系的每一位党员都以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自己的行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激发了党员的创造力,提升了总支的凝聚力,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宣传部 学生记者蒋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