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在实践中认知社会 在奉献中得到点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7-18浏览次数:726

每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而言不仅是“做贡献”,更多的意义在于“受教育、长才干”。今年暑期,我校各系、学生社团组成多支社会实践队伍,在各地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的团队三下乡“种文化”、有的团队科技服务送到家,有的志愿服务传递爱心、还有的走访调研记录真实,我校的同学们在酷暑中,在汗水中,把“三下乡”这件有意思的事情做的有意义,有价值。

暑假里,我校三下乡的同学们为了能更深入地认知社会,各支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拟定调研的主题,对实践地的人文地理、社会现象、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进行了解,以爱心服务、知识宣讲、文艺表演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从象牙塔走向基层中,让深奥的理论接了“地气”,让艺术之花盛开在街头巷尾、社区村落。

计科系的同学们来到长丰县水湖镇地区街道进行调研,走访了社区、急救中心、人民检察院等当地很多部门,宣传计算机维护相关知识、法律知识,在走访交流中感知不同性质的工作岗位日常工作情况。

社团联合会的同学们来到凤阳小岗村,通过村干部和村民的调查问卷及采访,同学们了解到小岗村的农业发展形势、粮食产量和机械化情况、村民收入来源及农业政策方针。三下乡为大学生了解国家政策、服务基层群众提供了重要平台,为青年学生锻炼能力、获得成长提供良好契机,在调研走访中同学们更能切实理解生态文明内涵,为美好乡村建设贡献能量。

旅游系在临湖苑小区和东方蓝海小区居民中开展了安全健康教育和问卷调查,张贴安全健康知识海报,向来往居民讲解安全健康知识。在云华社区开展旅游文化展览活动,向社区居民展览旅游风景照,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平台。同学们还开展了现代化社区服务系统建设调查,了解居民对社区管理制度和文化建设的建议和看法。

计科系同学们在长丰水湖镇益民苑举办了关于安全、卫生和急救方面的宣讲活动,在长丰陶楼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处理网销问题,对当地最大的网销平台提出自己的建议,并在当地敬老院举办了文艺汇演,得到了当地百姓一致欢迎和认可。在滨湖社会实践的团队还根据自己的专业为居民提供电脑维修登记、上门维修等志愿服务内容,得到居民的一致“点赞”。

(团委  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