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六:中文系牵手廻龙桥和陡岗社区 开展结对共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8-28浏览次数:837

8月23日,肥西县山南镇陡岗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内热闹非凡,来自合肥学院中文系的志愿者们、廻龙桥社区及陡岗社区的小朋友欢聚一堂,在此举办结对活动启动仪式。我校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朱涛、团委副书记杜娟、中文系团总支书记张爱萍、廻龙桥社区党委书记夏丽君、山南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徐文荣、陡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家好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合肥学院中文系以开展安徽希望工程2016暑期田园课堂活动为契机,牵手廻龙桥与陡岗社区的孩子们进行结对子活动,三方形成长期良性互动关系。

  

  

  

山南镇陡岗社区和廻龙桥社区负责人分别对此次结对共建活动表示肯定,对中文系为两个社区小朋友提供的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表示感谢。中文系团总支书记张爱萍汇报了中文系阳光支教团队活动14天的支教活动开展情况,从志愿者所做的教育辅导、艺术赏析、科学探索、亲情陪伴、素质拓展、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我院中文系10级校友、山南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徐文荣希望志愿者们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传播爱心,希望中文系和两个社区保持经常交流,不断拓展活动形式。团委副书记杜娟认为廻龙桥与山南如同两只手臂,通过中文系志愿者搭建的平台,两只手臂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是志愿服务的力量和作用。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朱涛表示,两个社区居民对阳光支教团队的大力支持是传承这份爱的动力,如何将这个活动办下去,让有意义的事情办得有意思是志愿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还介绍了我校办学定位,指出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地方性”要求我们积极寻求与基层合作共建的机会,要在实践过程中为基层群众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培养志愿者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8月19日,中文系阳光支教志愿者带领山南镇的小朋友们来到市区,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合肥学院、廻龙桥社区,体验了城市社区生活的绚丽多彩。此次互访结对活动又让城市孩子们体验了农村,带领大家深入田间地头,亲身体验乡村生活,一起互相帮助,分享快乐。所有“结对”的小朋友一起表演合影,一起联谊表演,并到支教点实地体验。

据悉,中文系今年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 “2016安徽希望工程暑期田园课堂”公益活动项目,以关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为基础,开展了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星火调研团队就农村宅基地有偿转让、当前留守儿童现状的调查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团队还成立 “三下乡”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文系一向注重教学和实践的相结合,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把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阳光支教团队在“三下乡”中坚持以长才干、作贡献为原则,开展“结对”活动,做到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知社会,传播文明,服务农村。  

  

(团委 中文系 记者团 胡群 陈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