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二百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校内集中培训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8-29浏览次数:1693

8月26日,合肥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辅导员专题培训在合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其云出席,合肥学院学工部部长董承军、副部长许刚,各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专职辅导员,全体2016级新生班主任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胡其云致开幕辞,他从发展历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整体情况,并希望能够与我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胡其云希望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可以珍惜此次机会,高度重视,仔细聆听讲座,认真记录,同时站在时代的高度,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反思不足,从而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上午,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黄锟分享了自己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经验,就比赛中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的一些经典试题详细阐述。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王慕清作了题为《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拓展与实践》的研究报告,结合时下热点重点说明了辅导员如何利用新媒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峰作《立德树人与辅导员的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他表示,辅导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感受道德的力量,产生内心的体验,从而努力追求人生的价值。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林兴德在《辅导员工作一二三》讲座中提出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一点思考。他指出,高校辅导员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之基、思政教育之本,具有鲜明的特性和重要的意义。认识和把握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价值、特点和要求,有助于新任高校辅导员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据悉,校内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将于本学年10月-12月组织赴兄弟院校参观、交流和学习,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和能力,优化学生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作用。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