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我校孔子学院揭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5278

德国当地时间8月30日下午三时许,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施特拉尔松德市,为安徽省在西欧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由我校共建的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揭牌。

去年10月30日,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访问了安徽合肥,在他们见证下我校与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签署了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揭牌前,默克尔首先在孔子学院签字薄上签名留念,并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等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去年其访问我校的图片展,更愉快地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形。校党委书记蔡敬民代表我校向默克尔展示并赠送了由去年她与李克强总理共同访问学校期间与师生合影制成的纪念品,默克尔欣然接受,并对我校在促进中德高校合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和欣慰。

揭牌仪式上史明德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对默克尔在百忙之中出席揭牌仪式表示衷心感谢,指出默克尔出席仪式不仅体现出德国领导人对中德良好双边关系的重视,也是对中德文化交流的认可。史明德同时对该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表示良好的祝愿。

许琳在致辞中肯定了我校与德方高校在共建该孔子学院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国家汉办将为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帮助与支持,以期推进中德两国人文及经济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默克尔在致辞中首先回忆了去年与李克强总理在我校的友好会面,并表示,很高兴看到我校与德国高校间合作的良好发展,以及促成孔子学院最终落户施特拉尔松德。她希望这所孔子学院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理解作出贡献并且对该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双方致辞后,默克尔与许琳等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这是默克尔本人及德国现任总理首次为孔子学院揭牌。

我校党委书记蔡敬民在接受中德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中方共建高校,合肥学院将尽全力支持该孔子学院发展,不仅把它作为语言教学机构,还要打造成双方人文交流的平台,努力使其成为中德两国交流的强有力推手。

施特拉尔松德市市长亚历山大·巴德罗曾两次访问我校。他相信通过该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能够为中德关系的稳固和深化作出贡献。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参董琦,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中方院长孙建安,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贾峰、中文系主任詹向红,以及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外语系副主任侯继红等人参加上述活动。同时,我校派驻该孔子学院首任汉语教师汤尧也即将赴任。

默克尔即将飞赴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施特拉尔松德是默克尔的主选区,她在致辞的最后表示,“峰会期间我肯定会充满自豪地说,我们的选区也建有一所孔子学院”。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