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之五:蔡敬民书记为2016级新生讲校史说校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3904

为了帮助2016级新生尽快了解学校,更好地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9月19日,校党委书记蔡敬民在致用礼堂为2016级新生作合肥学院校情报告。副校长陈秀、刘建中,国际交流合作处、公共体育教学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报告中,蔡敬民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基本情况,引用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阐述了我校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探索,呈现了国际化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展示了合肥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学校,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小岗村”。在对外高校交流方面,合肥学院是中德高校学生交流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我校正积极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蔡敬民还回顾了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视察学校时的情景,并详细介绍了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此外,他表示,同学们不要把高考当成一辈子的人生包袱,高考不是选拔人才的唯一途径,进入合肥学院,要重新审视自己,合肥学院的历史在不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需要你们来书写。

当日,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贾峰介绍了我校学生中外合作培养计划,并举例说明了合肥学院国际化给同学们提供的广阔平台。他表示,我校对外合作历史悠久、规模大、人数多。他还介绍了留学费用、留学条件、留学准备等情况。工体部主任许大庆对我校体育俱乐部指导思想、组织构成、授课形式等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他说到,我校体育俱乐部的活动是极其丰富精多彩的,会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加更多色彩,俱乐部强调以人为本,健康第一,面向全体,团队学习。

报告会得到了2016级新生的积极响应和普遍好评,进程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先后达30多次。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鼓舞斗志、振奋人心,自己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

据悉,本次培训对引导新生先“知”后“行”,帮助他们尽快地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树立以“学”为本的观念有着现实意义,也有助于新生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良好开端,为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宣传部 学生记者高鹏程 骆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