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放飞梦想”报道之一:学术科技 硕果累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6380

我校致力于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应用”二字贯穿于教学实践中,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技竞赛,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2016年上半年,我校学子在多项学术科技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今年5至7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卓越IT工程师俱乐部的MT2016仿真2D机器人足球队在葡萄牙官方举办的2016 RoboCup公开赛以1比0在葡萄牙主场击败东道主,荣膺大赛仿真2D足球组冠军。随后,MT2016机器人足球队又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第20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中以整场比赛共进60球获得2d仿真组第7名成绩。另外,今年7月还荣获机器人足球公开赛伊朗公开赛季军。本次比赛国内只有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我校获得参赛算,最终中南大学第四,我校第七,合工大十四。

在北京印刷学院落幕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竞赛中,机械工程系的3件作品分别取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机械工程系荣获了此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在2016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和华东三赛区比赛中,来自电子系、机械系、管理系学生参加的11支参赛队伍共取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电子系“ET创新团队”以优异成绩位列榜首,荣获本次大赛全国特等奖。机械系2013级机制专业雷志强、周鹏和管理系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江倩等三位同学组成的“摩根siemens2+1”团队获得此次比赛工程创新组一等奖。此外,高翔、凤小双、花冠三位同学在代启化、孙强老师指导的“YAB”队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ACM算法创新设计小组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斩获C/C++程序设计B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5名,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三等奖1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赵文卓同学作为前十名中唯一一个地方本科院校学生,成绩排名第9,以安徽省参赛高校中的最佳成绩创下历史新高。

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9月在合肥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最终评出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和最终晋级国赛的23个项目。我校共获得金奖4项(其中1项获得亚军)、银奖1项、铜奖13项;我院教师吕刚、丁健、夏小虎、高先和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合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院校”奖。其中,我校获得金奖的3个参赛项目成功晋级全国赛,他们将于10月下旬代表安徽省赴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卓越IT工程师俱乐部ACM算法创新设计小组的四支队伍共12名选手在2016年“京胜杯”安徽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成功斩获两个一等奖,其中两支初次参赛的2015级学子代表队也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与三等奖佳绩。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省赛中,我校学子取得一等奖11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3人的好成绩。2016 年凌翔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 RoboCup 公开赛”安徽省赛中,我校学子斩获2冠军的好成绩。

在创新创业类竞赛中,我校选送的12项团队作品中有7项作品入围2016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其中,创业计划竞赛作品6项、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1项;并在2016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获得安徽省金奖两项、银奖5项、铜奖3项,优秀奖2项的优异成绩,并获大赛优秀组织奖。经济系学子在2016年首届“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荣获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近期,我校三名大学生陈浩浩、柴华荣、王妍婷研发项目“智能防雾霾过滤窗”接受了记者专访。目前,陈浩浩和队友们研发的初步产品已经出炉,他们正在申请专利。7月23日,陈浩浩、柴华荣、王妍婷的“EAGLE”队在丁健、汪高元老师指导下赴上海参加了2016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的比赛,最终,这款神奇之窗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中获得了一等奖。

此外,外语系日语专业学生获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中赛区特等奖。经济系学生在2016年首届“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荣获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邓秋实老师获得“优秀组织个人奖”;在2016年安徽省首届国贸综合技能大赛中荣誉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

每年暑假,合肥学院各系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团队成员冒着酷暑,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进行暑期集训活动,我校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的日常词是“连轴转”,但“蛮拼的”却最终收获了成长与骄傲。学校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项目活动,与各高校同平台竞争,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通过积极备战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得到提高,培育出了更多优秀的具有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


(团委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