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放飞梦想”报道之二:榜样的力量 前行的方向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6235

为了有效拓展大学生思想教育途径,评树学生身边的典型,凸显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特长和素质,启迪和影响广大青年学生个性发展,在学生中树立先进的榜样模范,我校每年举办“十佳榜样学子”评选活动,从全校选树在道德示范、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学。目前我校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一届,选树“榜样学子”110名,“榜样学子”提名奖110名,为同学们起到榜样引领作用,指明了前行方向。

求学之路不负青春:自强奋斗类榜样学子史一彬

史一彬,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2014年安徽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二等奖、数理系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

大学时光,“三下乡”对于史一彬来说是最难忘的。下乡的地区很艰苦,没有浴室来洗澡,睡觉也只能打地铺,饭就是自己买菜自己烧。“但当地的村民都很热情,他们自己打的小鱼,做成咸鱼后,送给我们一篮,有时还会邀请我们回家吃饭。”收获感动之余,史一彬也在努力为他们尽着绵薄之力,他给初二的孩子讲化学,说镁在空气中燃烧的时候像太阳,用生动的语言把自己所见的精彩播种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

最难熬的日子是准备考研的那200多天。“三天三夜只睡了十多个小时,在快结束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是坚持不下来了,但仔细想想这些日子的努力就要有结果了,最终还是咬咬牙给扛了下来。”努力上进的人更得上天眷顾,在这个相对公平的社会中,史一彬带着倔强和顽强出现在世人眼中。当下,不负青春;未来,不负美好。

学以致用实践突破:社会实践类榜样学子左中壮

“刚读大学的时候,我很内向,而且除了学习,什么都不懂,做起文件、材料也总是手足无措。”采访中,他坦然说起自己刚入学时的青涩懵懂,但与他口中慌乱的模样不同,此时已经大三的他,一举一动皆是温和稳重。

大一的时候,对于电脑的应用他只停留在会用浏览器查阅资料,做材料对他来说是艰难的,什么都不懂,他只有一遍遍的查阅教程,对着电脑一点点的自己摸索,难度再大一点的,他就抱着电脑在周围的人中挨个挨个的问,一年下来,对于电脑的应用,他已得心应手。就这样,一路走来,现在的他即是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又是团支部书记以及辅导员助理。

“我一直认为,作为工科学生一定要做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在未来有所发展与突破。”2015年他被学校选拔到合肥市包河区骆岗街道繁华社区进行暑期大学生挂职锻炼,因为工作态度认真,办事谨慎细致,工作没多久,他就受到社区领导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报名参加了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两次。荣获合肥学院“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称号及“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报告三等奖”。

交流中成长思考中绽放:对外交流类榜样学子张若男

她热衷于对外交流,通过英语专业四级笔试、口试和专业八级口试,参加中英文演讲、模联、词汇、写作、配音等比赛并获奖。荣获过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内奖学金、两次校外奖学金,并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

交流是一门艺术,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成长。这便是张若男在大学里最深刻的感悟。她也说过:“做自己喜欢的事,追寻自己的梦,这就是大学生活”。从此,交流的种子便埋在了心里,不断地激励她微笑向前。

来自菲律宾、美国的外教老师,有着不同的性格和教学方式让她受益匪浅。她不仅向他们询问着国外日常生活、传统和习俗,而且也向他们讲述中国的特色风俗等。在生活上,她体贴父母的艰辛,关心身边的伙伴。父亲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父亲田地里留下的汗水和收获季节的丰收让她明白,一个人要踏踏实实,勤恳耐劳。母亲为人善良,从小教她读书识字,并告诫她吃亏是福,勿要计较太多。“爸爸妈妈会把我的每一件小事当成他们的大事,她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爱我的父母。”就是这样朴实又简单的家庭,这也对她的性格和后期努力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她把这份感恩化作行动,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热心帮助同学。无论走到哪里,她也一直坚信交流让人成长的道理。

创业逐梦永不止步:自主创业类榜样学子王梦婷

王梦婷,就读于合肥学院2012级计算机技术与科学系,15年创业“小象学车”,获全国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最具投资价值奖”并获技术投资。

王梦婷的高中是在新加坡度过的。“新加坡的教育模式和欧美那边的很像,互动性很强,学校也很鼓励学生去展现个人的天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王梦婷接触到了很多创业的想法。这段经历,给王梦婷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回国后,创业的种子开始慢慢发芽。大二时,王梦婷是“分期乐”的校园经理,从那时开始,王梦婷积累下了推广的经验和人脉。后来,她又创立了“合院助手”微信公众号,旨在为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琐事,用户可以在线交易二手物品,选择校园服务等。也是从那时起,她真正地体会到了创业的心酸,也明白了创业真的很沉重,不是靠一腔热血就过得去的。机遇总是愿意垂青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它就那样翩然而至。

如今的“小象学车”已经小有名气,有36个驾校入驻,服务了2000余名学子。王梦婷说:“创业的路上,我要感谢很多人。他们启蒙我,教会我专业性的知识,给我介绍投资人,一路上正是有他们的陪伴,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习武明德强身健体:体育锻炼类榜样学子王炳

王炳,2013年合肥高校散打锦标赛60公斤级季军、2014年荣获安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排球比赛男子甲组亚军、2015年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男子重剑甲组校团体第二名。

少时习武,从小学到初中,九年的时光王炳都在武校度过,多年的武校寄宿制生活带给他一副强健的体魄,也使得他在大学生活中发散出别样的光彩。习武,让他在体育竞技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日复一日的训练带给他更多的却是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无所畏惧的勇气。他喜爱运动,喜爱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充实,他是众所周知的运动健将。但无论训练有多辛苦,比赛有多重要,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学习,优异的学习成绩让他多次获得奖学金,文武双全,这是大家对他公认的评价。

“坚持是我的态度,责任是我的准则”这是王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3年大一刚入校,榜样学子报告会如期举行,他和所有的大一新生一样,发自内心的憧憬着站在台上汇报的榜样学子,想象着几年后的自己也可以站在台上,成为所有人的榜样。2016年的今天,当年在观众席立下豪言壮志的他已经成功的入选第十届的榜样学子。三年的时光,他一直坚持不懈的走在成长的路上,即使目标遥远,即使道路坎坷,他从未想过放弃,习武生涯赐予他的无畏勇气,支持着他坚定的走在路上。


投身实践青春逐梦:社会实践类榜样学子席宏飞

“听青年所说,感青年所想,思青年所忧”,这是我校新创立的南艳青年新媒体中心的态度,也是我校2012级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学生席宏飞本人的真实写照。生活中的他,正装加身,成熟稳重尽显;网络上的他,字里行间显示出一个青年人该有的生活态度,认真向上。他是大家长一般的存在,南艳青年的成员都亲切地叫他席大大。他说:“心中有梦,就应尽力争取”。逐梦的席宏飞,脚步从未停止。

在行走中发现梦想,这是席宏飞的大学生涯,协助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发展建设创客空间,带队完成了创客空间的外部装饰工作;加入中国电信项目团队“爱秀么”,目标面向电商摄影与平面模特经济,协助合肥学院团委创立南艳青年新媒体中心并担任首届总顾问。他还是我校网络舆情监督与引导小组顾问,第十一届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合肥学院学生处学生管理科任学生助理。

一张张聘书,证书承载的是席宏飞四年的付出。“当一个人超越自我的一刹那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临近毕业却选择依旧留校管理南艳青年新媒体中心直至其走上正轨的席宏飞如此说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类榜样学子李彪

志愿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温暖,没有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大学是不完整的,而我校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李彪选择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尽情的投入志愿服务。

策划组织并参与2015年度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安徽省教职工篮球运动会比赛志愿服务、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志愿服务、长三角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志愿服务、中德研讨会议志愿服务等,丰富的志愿经历也让李彪荣获“安徽省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高票当选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

“与其说我选择了志愿,不如说志愿选择了我。”洗尽铅华,不忘初心李彪回顾自己三年志愿生活时这样说道。三年的志愿服务给他带来的收获除了能力上的成长,更重要的是他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不为什么而坚持,褪去志愿服务的华丽外衣,真正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去。面对荣誉毫无动容,三年如一日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才是一个志愿者真正的令人敬佩的地方。

逆风飞扬如花开放:自强奋斗类榜样学子韩沁

五岁时的一场意外,让这个拥有天使微笑的女孩失去了她的右臂,“妈妈,我不漂亮了”这是韩沁做完手术醒来后对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我见过一个名叫韩沁的女学生,在课上永远左手高举,昭示着她的存在,永远保持着微笑,面对着学习和生活中的顺逆坦折,微笑像花开放一样自然,又像雕刻品一样永久。”这是韩沁的高中班主任的赠语。

不抛弃、不放弃!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是韩沁一直以来最好的导师。中共预备党员,《合肥学院报》和院内各大宣传册责任编辑。作品《别让“让座”成为道德之殇》获2014年度中国高校好新闻言论类三等奖,作品《创业路上兴趣与实践并驾齐驱》获安徽省高校“好新闻”通讯类三等奖。三年来累计获的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3项,院级各类奖项约20项。韩沁也向父亲交付了一张令人骄傲的答卷。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在未来的规划中,韩沁希望凭借自己努力去考取研究生,专注于文学道路,继续用文字和纯碎的心抒写自己的梦想。她还希望可以有机会游览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并记录下来,就像三毛说的一句话:以自由不羁的灵魂走遍天涯。

爱老敬老以身示范:道德模范类榜样学子马小涵

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 管理系2013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马小涵,以亲身实践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

如果问是什么推动马小涵走向了社会老龄化群体,她一定会回答:“家人”。随着岁月的累积,加在长辈们身上的不仅仅是一道道皱纹,还有随之而来的病痛折磨。马小涵深爱的奶奶在四十岁时染上了糖尿病,因为糖尿病并发症的腐蚀让一个和蔼慈祥的老人变的憔悴不堪。因此,马小涵和几个同学组队,建立一个有关老年医疗的网站,打造“老有所医”——社区老年医疗一体化网站项目,为患有疾病的老年人送去帮助。作为《农村孩子报》特约记者,她跟随报社走进基层,慰问贫困山区的孩子,即使采访任务已经结束,每年她仍会通过报社寄一些衣服和文具,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未来。作为管理系学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她组织社区的孩子观看红色电影,同社区的老党员聊天。“在同老党员交流的过程中,我对过去老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遵从内心拥抱梦想:科技创新类榜样学子黄蓉

和许多大学生的经历一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黄蓉在大一时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在创新实验室、系学生会、社团组织工作。曾经一度手头上学业工作压得她喘不过来气,“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计科系吕老师的一句话为黄蓉指明了方向,大二黄蓉选择跟老师做项目,放弃了留在学生会,“离开学生会的确可惜,但自从跟着张家锐老师开始做项目后,我在专业上的思维和思考方式得到转换,同时建模组的学习、项目的学习、参加比赛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

三年来黄蓉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10多项。并先后获得“安徽省2015双创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三下乡’自愿者服务先个人”等荣誉称号。正如她的座右铭所说选择你爱的,爱你选择的。这体现尊重自己的初心,和不忘初心、承担责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如何取舍选择自己喜欢,终会有所获。


“榜样的力量”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既是我校入学教育的品牌活动,也是第一期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我校还将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不仅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鼓舞着新生明确大学阶段的发展目标并勇敢前行,也推动着校园文化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宣传部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