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1年“9、18”防空防灾疏散应急演习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09-14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省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要求,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达到不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我校防空、地震、火灾应急疏散能力,现就我校2011年“9、18”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习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演习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
        预演时间:2011年9月15日上午9时18分,预演地点:南区香怡物业学生宿舍区。参加演习人员:南区全体新生、在香怡宿舍区的老生。香怡物业宿舍区发放警报。教学区不发放警报,教学区不参加预演。
       演习时间:2011年9月18日上午9时18分,演习地点:南区香怡物业学生宿舍区、南区教学区。参加演习人员:南区全体新生、在南区香怡物业学生宿舍区的老生、南区教学区内教学楼内自习的老生。香怡物业宿舍区和教学区同时发放警报。
       二、演习程序
      香怡物业宿舍区由市人防办出动移动警报车发放警报,南区教学区由装配在1#教学楼顶的固定警报器发放警报。
       [9时18分00秒]发放预先警报信号
       预先警报信号规定是: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听到信号,南区香怡物业宿舍区的全体新生,由教官组织,快速有序的跑步撤出宿舍楼内,到1#、2#楼南侧树林草坪隐蔽。
       听到信号,香怡宿舍区内的老生从楼内疏散出来即可。
      [9时24分00秒] 发放空袭警报信号
      空袭警报信号规定是: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隐蔽人员原地不动继续隐蔽。
       [9时30分] 发放解除警报信号
       解除警报信号规定是:连续鸣3分钟。演习结束。
       参演新生由教官组织集合讲评,统一带到一期操场,进行正常军训。
       参演老生返回宿舍和教室。
       三、有关要求
       此次演习,我校是合肥市两家上传图像到指挥所的单位之一,省市领导及有关人防指挥部成员将观摩图像。
        1、本次演习由人武部牵头,新生由教官组织,老生由各系组织。要教育学生明确疏散时间、集中隐蔽地点、警报信号。疏散逃生时要做到快速有序,注意下楼梯安全,防止拥挤造成事故。
       2、楼管员、学生所在宿舍的寝室长为疏散引导员,负责引导本楼、本寝室学生疏散逃生。
       3、疏散逃生学生要顺着两边楼梯快速逃生,住东边学生顺东侧楼梯、住西边学生顺西侧楼梯快速逃生。香怡物业楼管负责当天学生宿舍所有通道门打开。
        4、疏散逃生的学生演练时,放置保管好自己贵重财物。
        5、9月18日正式演习教学区演习组织要求:人武部派出人员,在当天8:50逐个教室通知在教室自习的学生,9时18分听到警报声后,1#、3#、5#、7#教学楼内的学生向东边树林疏散,2#、4#、6#教学楼内的学生向西边树林疏散,8#、9#教学楼内的学生向该楼的南侧树林疏散。
        6、9月18日正式演习香怡宿舍区演习组织要求:各系需派出教师,安排学生干部在宿舍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在香怡宿舍区的老生全员参加演习,既不能提前出楼,也不能不出楼来。人武部将组织人员检查楼内不出来不参加演练人数情况并进行通报。

 
                                                                             合肥学院人武部
                                                                              201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