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体会安保工作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04-06  

         2010年5月7日至5月25日,保卫处全程参与了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到了安全园满顺利,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我们配合共同承担安保任务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也对我院的安保工作给予了肯定。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协调,加强与公安部门联系,合力做好四体会安保工作
       作为一项全国性赛事,安保工作尤为重要,公安机关是四体会安保的主要力量。保卫处从今年初开始,经常性的参加公安机关召开的四体会专项会议,积极协调,确定四体会安保方案。四体会期间,经开区安排了60名公安干警、6名交警与5名消防队员,负责比赛期间场馆的安保工作,学院保卫部门加强与经开区公安部门联系和沟通,确保了安保工作不留死角、无缝对接。
        二、充分发挥安保志愿者作用,加强安保志愿者的组织管理与检查与督促
        四体会期间,有114名安保志愿者全程参与了四体会的安保工作。学生志愿者参与安保工作,有人数多的优点,他们参与了场馆内安全点执勤、馆外秩序执勤、交通引导执勤等多方面的工作。对于志愿者两个小时一换班,组织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保卫处专门明确一名科长,负责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做到提前一天通知到第二天的安保学生志愿者,每批学生志愿者集中在一个地点签到受领任务,并在执勤中间,对安保志愿者的在位及履行职责、自身形象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三、主动作为,全面负责四体会期间的场馆安保
      为了做好四体会期间的安保工作,加强四体会期间的安保工作,保卫处主动请缨,接下了场馆承担了自5月5日至25日四体会期间场馆的全天候警戒任务。我们调配我处安保人员,加班加点,对场馆进行24小时值守警戒,比赛期间配合公安部、停赛期间完全由我处承担场馆警戒。
       四、实施安检,是确保四体会安全的重要措施
      使用安检设施,对观众实施安全检查,是确保四体安全的重要措施。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这件事情,经我处多次与开发区公安分局联系,最终确定在我院观众入口安装安检门,与手动安检仪配合,共同进行四体会观众入场的安全检查工作。经过安检,将刀具、打火机、铁质玻璃质杯等物品拦在安检处,没有带入现场。进行了现场开包、水开瓶试喝等安全检查,对确保四体会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采取措施,维护秩序,以最佳秩序保障四体会的顺利进行
       做好四体会的交通、场馆周边秩序维护,是一项在难度需要下功夫动脑筋想办法才能取得效果的工作,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下功夫,秩序整顿取得成效。一是在场馆周边拉警戒线,5月5日夜里,紧急调用6圈700多米专用警戒线,将场馆四周警戒起来,此举对于控制人员从场馆区域穿行起到了积极作用,获得前来视察检查指导四体会安保工作的省公安厅领导肯定赞扬;二是从南区一期调用交通隔离桩,对体育馆西侧学生行走的主干道南北两侧进行交通隔离,让车辆从北门进来后往东走,从西门出去,此举对于确实达到上述交通管制目的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三是场馆南侧道路管制,下决心管制车辆不得在场馆南侧道路停放,两轮车不得在2#停车场停放,划定两轮车辆停放区,这是一项需要下功夫采取钉子战术才能取得效果的工作,我们经过努力达到了上述目的;四是协调公安部门,对门球场、地掷球场进行隔离,指导公安部门进场安装,此举对于保障门球地掷球比赛秩序起到了作用。
       六、以一刻都不松懈的作风,严格查证工作,确保四体会场馆的安全
      我处负责四体会期间的工作人员、贵宾、媒体等通道的警械查证工作,服务四体会工作人员和来宾众多,做好场馆入口警械查证工作,也是件有难度又费事,同时又丝毫不能松懈的工作。我处安排专人,既与警方配合切实加强比赛期间的查证工作,又负责停赛期间的入口警械查证工作。
      七、拾金不昧,受到赛事佳宾的感谢与好评
       开赛不久,上海代表队一名裁判晚上将一个价值2000多元的白金戒指忘掉在场馆,晚上11点多,该裁判打电话求助于我院竞赛主任汪征老师,汪老师向我处求助。我处安排保安在场馆进行寻找找到,值班保安吴明君找到后交给保卫处领导,并通过验证白金戒指上的字符确属是客人的物品,转交给了这位裁判。该裁判对我院安保人员拾金不昧,及时找到戒指归还的行为非常感谢,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名比赛监督在场内遗忘一件名牌运动衣,竞赛部门求助众多部门请求帮助寻找,也是由我处安保人员找到,作为失物交还来宾的。我处还在体育馆南门设立失物招领处,提供此项服务。
       八、指导场馆安防及消防监控,通过技防确保四体会的安全
       我处负责与场馆建设方联系,指导场馆安防及消防监控工作。通过仔细查看安防监控,及时调整了一些探头位置,保证监控的最大效果。接待消防部门的消防业务检查,指导物业公司进行改进。比赛期间与警察共同进驻监控室工作,通过技防以确保四体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