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保卫处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2-31  

        2011年度,人武部、保卫处以落实安全稳定包保责任制、创建平安校园和综合治理为抓手,以做好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提升消防防范水平为重点,实现了学院安全稳定。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实行包保责任制,强化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
        1、召开安全稳定会议,签定责任书。三月份,保卫处承办了学院召开的安全稳定会议,进行了年度安全稳定工作总结,院长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稳定工作分解到各单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
        2、进行安全稳定工作专项考核,表彰先进。为了更好的推动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组织实施了安全稳定工作专项考核和表彰,依据各单位发案率、所发案件承担的责任、学生人数多少、部门承担工作涉及安全稳定量的大小,评比出2010年7个安全稳定先进系、5个安全稳定先进部门予以表彰,评比表彰所倡导的是学院各二级单位不发或少发案,不少或少发大案。在评出的先进系中,有的在2010年一年中未发生一起案件。
        3、全力做维护稳定工作。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今年我院加大了维护稳定工作的力度。保卫处做为学校维稳办,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加强校园点的控制,加强校园的人防措施,园满的完成了维护高校稳定的任务。
         二、加强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提升学院消防防范水平
         1、全力做好消防四个能力迎检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及合肥市对社会单位的消防进行四个能力评级和全面的检查验收,我院申报了四A级。保卫处编印了《合肥学院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迎检材料汇编》及《消防工作图片汇编》,制作了大量消防规章制度上墙框镜,送消防控制室操作员到省消防总队进行专门的培训,配备消防战斗服。经省市多次检查,我院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良好。
        2、加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今年五月中旬,保卫处组织南艳湖校区二期学生宿舍的消防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约3500名住在这个小区的学生参与此次逃生演练。演练采取哨声代替报警的方式,并在一楼放烟模拟火灾发生。保卫处事先召开参演学生所在系、公寓管理部门的协调会,要求疏散逃生的学生拿湿毛巾捂住口鼻,要弯腰穿过浓烟,要顺着两边楼梯快速逃生,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要求楼管员做好引导工作,清点参演学生人数。
         3、加强消防演练提高师生消防操作能力。今年9月份,结合军训,使用过期或快要过期的灭火器,对近4000名新生进行移动灭火器的使用训练。创新训练方式,采用教官带学生,排纵队4人一组上的方式,让所有参训学生都要摸到灭火器,操作到灭火器。
         4、着力加强消防设施建设。今年着重做好消防灭火器的过期充装换新、应急灯指示灯防火门闭门器的维修、消防标识和宣传品的制作。对全院的灭火器进行规范配备,做到配备时间地点数量统计制表,不遗漏不过期。对南北校区消防控制系统进行了检测,解决了检测中发现的南区主楼消防水管一加压就裂漏的问题。
          三、加强隐患排查的领导与组织
        今年,学院加强了对安全隐患排查的组织与领导工作,分管院长多次召开安全隐患排查及解决问题消号会议,督促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得到解决。在学院重视加大解决隐患的前提下,保卫处积极摸排安全中存在的隐患,及时梳理各单位排查出的隐患,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以综合治理的名义向各单位下发会议纪要。
         四、加强安全防范,有效预防校园各种案件的发生
         1、发挥校门人防第一关口作用。今年保卫处坚持实行各门点刷卡制度,通过一卡通系统,每周将各门点各时段刷卡数公布,考核门卫的工作认真程度,并通过经常性的保安会议进行讲评,以此来推动各门点门卫的刷卡工作,通过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来强化校园的安全与秩序。南区继续实行两轮车进出校园换牌制度,从而加强保安对校门的管控。
        2、充分发挥学生在校园安全上的作用。由保卫处组织的学生卫队参与了北区家属区驻点守卫巡逻、南区教学楼及校园巡逻、运动会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学生在校园安全上的自防作用。
       3、召开学生宿舍防盗会议,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学生宿舍的防盗是个经常性的、难做的工作,保卫处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了各系及公寓管理部门参加的防盗专题会议,通报有关案情,提出明确的防范措施,以保障学生宿舍的安全。
       4、认真做好各种执勤工作。做好各种活动的安保执勤工作也是保卫处的一项主要职能,一年来保卫处认真做好外事活动、重要来宾、招生、运动会等的执勤工作,确保这些工作的安全顺利。
        五、做好宣传培训工作,进行应急疏散演练
        1、加强安全教育,进行《安全年》逐月教育活动。保卫处代表学院制定了2011年的每月安全教育计划,以文件下发学院二级单位执行。各单位按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年终进行了全年的活动总结。通过安全年活动的开展,学院各单位普通增强了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安全案件发案率下降。
        2、举行防空和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我院是参加安徽省及合肥市“9.18”防空疏散演练的唯一一所高校,结合省及合肥市的“9.18”防空应急疏散演练,今年9月份,人开部组织了全校师生应急疏散演练,在警报响起时,全体师生从教室、办公室快速有序疏散到室外,图像还上传到省市指挥中心。为了搞好防空演练,人武部协调市人防办、明珠物业、各系、新闻单位等,加强了活动的组织领导,演练获得了成功,省市有关媒体给予了肯定的报道,活动开展中,得到了省军区的指导。
        3、加强学生的集中安全教育。今年9月份军训时,人武部对新生进行了集中安全教育,既强调了军训的安全教育,也强调了平时各种防范的安全教育。
        六、做好值班及案件查处工作。做好值班工作是保卫处常年的一项辛苦工作,保卫处不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两个校区24小时实行值班,保卫处处领导亲自参与大量的值班,广大保卫干部平均每周要2天的值班频繁,通过值班,强化了校园应急、治安管理,强化了对保安门卫的人防工作的监督和督促。今年,保卫处还认真做好案件查处工作,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有关网上稳定案件,配合公安机关查处学生宿舍盗窃电脑案件,配合公安机关查处学生在宿舍被骗等案件,保护了师生的利益。
       七、认真做好党委武装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军事素质
       以提高学生军事素质、纪律和团队意识为指导,全力做好新生的军训工作。通过狠抓安全,确保军训的安全。坚持狠抓军训质量,严格要求严格训练,通过军训中的队列训练、军容训练、内务训练,来强化学生的训练。评比出五个军训先进系、400名军训优秀学生,对每名参训学生进行了军训考核,军训成绩载入学生档案。春节期间,对学院复转军人、军属进行了节日慰问,发放慰问品,完成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努力做好在校大一新生的入伍工作,今年有4名在校大一新生光荣入伍。2009年,我校有一批在校女生光荣入伍,今年正好退伍,人武部还积极协调,做好退伍女生的复学工作。
        八、认真确立服务师生理念,做好户证工作
        今年保卫处积极做好新生和毕业生的户籍入户出户工作,不出差错的完成2011级新生的户籍入户工作,2011届毕业生的户籍出户工作,使得毕业生离校时及时拿到了三证中的户口迁移证,保证学生离校时能一次性办清,不留后遗症。热情地为日常办理户证的师生服务,暑假安排户籍室值班,方便假期师生办理户籍关系。
        九、存在的问题和教训
        1、本处工作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完成党委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的能力不强。保卫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
        2、一线保安门卫服务意识不强。保安门卫既是校园安保的重要力量,也是学院的窗口形象,执勤中对师生要有好的服务态度,2012年,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和管理,增强保安门卫的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