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合肥学院2012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3-07  

 

各系(部)、院直各部门:
  现将《合肥学院2012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合肥学院2012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依据《安徽省学校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为了推动我院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积极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杜绝较大安全事故,降低事故发生率,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二、主要内容和实施步骤
  安全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确定为“一月一主题”,具体安排如下:
月份
活动主题
主 要 内 容
一月
寒假前
安全教育
1、放假前,各系各部门要对所属人员进行假期专项安全教育,强调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证机动车辆,不到结冰水面玩耍,不酗酒,不赌博,警惕被偷、被骗、被抢,注意饮食卫生等。防范烟花爆竹伤害,阅读健康有益书籍,拒绝非法出版物,不沉迷网络游戏和其他电子游戏。
2、针对寒假中学生受中学同学或家乡其他人影响,不能分辨传销而误陷入传销的特点,各系要在放假前重点强调学生防陷传销教育。
二月
寒假期间
安全教育
1、寒假期间,各系要通过电子邮件、QQ、手机短信等形式与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学生有关安全注意事项。返校时,要求学生报告假期生活情况。
三月
卫生安全
教  育
1、针对春季特点,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针对性地对进行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健康意识教育,各系要引导学生注意饮食卫生,拒绝“三无”食品。
2、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前,要进行安全评估,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制订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3、南区启动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志愿者道口、食堂、公交站点等的执勤工作。
四月
交通安全
教  育
1、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普及交通知识和常识,提示有关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行走安全的注意事项和应急常识。教育师生牢固树立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意识。教育师生不坐非法营运的车、船,最大限度地预防交通事故。教育学生过马路一定要看清来往方向车辆再通过。
2、要严格校车管理,后勤集团进行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
3、严格校园内机动车辆行驶的管理,控制车速。
4、加强学生应酬喝酒的教育,教育学生不酗酒,同行的学生干部要负起监督责任。
五月
防 溺 水
防震减灾
教育、
防盗教育
1、教育学生提高预防溺水意识,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2、开展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知识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师生在宿舍或在教室的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
3、加强防盗教育。针对毕业生离校前案件多发特点,各系要加强对学生的宿舍防盗教育,教育学生锁好门柜,贵重物品不在宿舍内存放,手提电脑用后随时锁柜中。身上不要携带过多现金。
六月
毒品预防
教  育
1、围绕“禁毒宣传教育月”,结合“‘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积极做好毕业班学生心理辅导工作。
七月
暑假期间
安全教育
1、暑假期间,各系要通过电子信箱、QQ、手机短信等形式与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系,提醒学生有关安全注意事项。
2、加强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暑假三下乡等活动的安全教育。
八月
暑假期间
安全教育
与学生保持联系,要求学生返校时,报告假期生活情况。
九月
入学教育
与新生
防骗教育
1、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和校规校纪,教育新生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安全制度。
2、结合新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3、教育师生尊重少数民族、外籍人士的风俗和生活习惯。
4、开展“9.18”防空疏散应急演练。
5、结合辅导员培训,对全校辅导员进行一次安全知识讲课和灭火器使用培训。
6、结合军训对全体新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与灭火器使用培训。
7、针对新生刚来易骗的特点,各系要加强新生的防骗教育,不上当在宿舍做商品代理推销人、不让外人使用银行卡和告知外人银行卡密码。
十月
自救自护
教  育
教育学生树立自救自护观念,培养自救自护意识,掌握自救自护知识,锻炼自救自护能力,妥善应对各种危险。教育内容包括防烫伤、一氧化碳中毒、电灼伤、烟花爆竹伤害、中暑、骨折、流血、交通事故、洪水、游泳、雷击、遭遇暴力或不法分子敲诈等。聘请专业人员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观看音像资料,并开展学生自救自护演练活动。
消防安全
教  育
1、结合“11、9”消防日活动,对保安员、楼管员、炊事员、图书馆员、档案员、各部门兼职消防员等各类从业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器使用演练。
2、加强学生的用电、防火等安全教育。教育检查督促学生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蜡烛、不乱扔烟头。
3、教育督促食堂承包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强管理。
4、进行一次学生宿舍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
冬季安全
教  育
1、针对冬季天气特点,提醒学生防寒保暖,预防感冒,防滑防摔。向学生提示有关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学生预防交通事故、意外伤害事件、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要对教育效果进行测试。
2、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日,开展系列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向师生普及法律常识,培养师生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坚持师生有别,学以致用,选好教育内容和教学资源。
3、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法轮功”等邪教活动的危害性,深入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

  各系(部)、院直各部门开展工作时,可根据当月的主题安排,结合实际和师生情况,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活动主题可跨月调整,灵活安排。
  四、工作要求
  各系(部)、院直各部门要提高对安全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加强安全教育,是事实证明了的减少安全案件发案率的有效措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将教育活动落在实处,同时力戒形式主义。  
    要结合实际,根据活动的总体目标和内容,落实安全教育活动的每一项工作。
  全年工作总结(电子版)须在2012年12月20日前报送学院保卫处,工作总结情况将纳入安全稳定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