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保卫处2013年大事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01-09  

        1、做好人防民防进高校试点工作。今年省人防办在我校开展人防民防进高校试点工作,在省市区三级人防部门指导下,我们制定预案,反复赴省市人防部门磋商,认真开展试点训练工作。九月十八日,副省长方春明率省军区参谋长、省人防办主任和副主任、教育工委副书记、合肥市副市长等领导莅临我校观看训练成果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期间,省人防办主任黄亚洲亲临我校给学生作人防知识报告,合肥市人防办副主任章晓虎亲临我校给学生作战斗英雄报告。我校学生参加省里组织的“国防在我心中”演讲比赛获一等奖、三等奖。
        2、召开安全稳定会议,签订责任书,表彰先进。学院于2013年3月初召开安全稳定会议,保卫处承办了学院召开的安全稳定会议,院长与各单位签订了《合肥学院2013年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和《2013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两份责任书。将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分解到各单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责任。
        3、进行安全稳定工作专项考核,表彰先进。为了更好的推动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组织实施安全稳定工作专项考核和表彰,根据各单位发案率、所发案件承担的责任、学生人数多少、部门承担工作涉及安全稳定量的大小,评比出2012年6个安全稳定先进系、5个安全稳定先进部门予以表彰,评比表彰所倡导的是学院各二级单位不发或少发案,不少或少发大案。在评出的先进系中,有的在2012年一年中没有发生一起案件。
       4、继续保持良好的治安态势。2013年度,继续保持了发案性质较轻和数量较少的良好安全态势。学生陷传销发案、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致火灾都是零发案。
       5、校园交通管理得到加强。学校在一区、二区的三个门建设了校门车辆进出管理系统,给全体教职工配了车辆卡,车辆刷卡进出,有效的强化了校门的车辆管理。加强校园内车辆停放管理,强化校园秩序,采取安保人员上班时间上路执勤引导车辆停放,建设车辆短信平台,对乱放的车辆发短信告知,贴告知单等方式,做到了校园车辆无乱停放现象。其次,校门实行人车分流,保证校门交通安全。一区长期做到东门只供人员通行,不得通行车辆。二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现在做到北大门走车不走人,北小门走人不走车,保卫干部带领保安经常在校门集体执勤,使学师生从天桥过锦绣大道马路,确保师生过马路和校门安全。
       6、建设围墙放爬刺,全面加强校园物防建设。今年夏天,在一区、二区校园5公里长的围墙上,全部加装围墙放爬刺,以提高校园的物防水平。
       7、加强安全教育。制定了每月的安全教育计划,以文件下发二级单位执行,学院各单位普通增强了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今年5月30日,全校所有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防地震应急避险知识的主题班会,进行了班级在宿舍和教室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九月份,省、市、区人防部门在我校开展人防进高校试点工作,进行了防空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器灭火使用培训、佩戴防毒面具演练、人防民防知识教育与征文和知识展览、行军中的防空袭防生化防护等训练。
       8、狠抓质量做好军训工作。以提高学生军事素质、纪律和团队意识为指导,全力做好新生的军训工作,通过狠抓安全,确保军训的安全。坚持狠抓军训质量,严格要求严格训练,通过军训中的队列训练、军容训练、内务训练,来强化学生的训练质量。
        9、开设军事理论课。今年我校首次在新生中开设军事理论课,采取网教通识平台教学,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