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间谍法宣布实施四周年】之公民应该知道的这些事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11-22  




一、反间谍法的产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4111日通过。


二、有哪些行为属于间谍活动呢?

《反间谍法》中规定了五种行为,称作间谍行为:

一是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二是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三是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四是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

五是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现在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多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对市民进行策反,因此如果有陌生人以高额报酬让市民帮助拍摄或搜集一些当地秘密资料,须保持警惕,并及时与国安局取得联系。


三、在境外受胁迫或诱骗从事间谍行为该如何处理?

记住,主动向国安机关说明情况可不追究!

据悉,境外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为获取我国的国家秘密,或者从事其他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往往将我国驻外国家工作人员、中资企业人员以及在境外从事经商、求学、旅游等活动的中国公民作为策反目标,千方百计地拉拢、引诱,甚至设圈套迫其就范。


四、如果市民在境外迫不得已参加了间谍组织怎么办?

本着教育挽救的原则,《反间谍法》规定,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五、公民如何防范间谍?

1、对求职招聘网站要认真甄别对方要求,凡是要求提供单位内部情况或机关文件、公文的应予拒绝。

2、对以学术研究、论文征集、咨询机构名义要求提供内幕情况的应予拒绝。

3、婚恋、QQ、微信及朋友圈中不明身份人员,以情色或金钱引诱要求提供党政、军工、科研等单位的内部、涉密资料的应予拒绝。

4、网上军事交流,不将观察到的涉及我军事装备、军事部署、军事演习的敏感内容等,在网上扩散或发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5、出国(境)时,遵守所在国法律,洁身自好,不贪恋意外获取的利益,理性对待身边过分热情、不明身份的人员。受到境外间谍组织情报机关及其人员纠缠或威胁时,及时向我驻外使领馆报告,或回国后通过单位、社区等组织或本人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报告。


六、发现间谍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

国家安全机关将保护举报者及亲属安全。

全国国家安全机关统一开通举报电话12339”接受市民举报。

根据《反间谍法》的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严格保护举报来源,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因协助反间谍工作,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对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或者依法检举、控告的个人和组织,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