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46死重大火灾,这些逃生知识你必须知道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10-18  

  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0月14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大楼的1-6层废弃,7层以上则是住了120户居民。火势在楼下开始出现并迅速扩大,浓烟灌入楼上的居民房间,造成大量伤亡。

  台湾媒体报道,一位姓黄的妇女承认她在现场焚烧檀香木驱蚊,离开时,怀疑檀香木余烬被随意扔进垃圾桶,导致火灾。一个小小的檀香木驱蚊,却会引起如此之大的火灾,火警罹难者,多为浓烟呛伤所致。

  这些基本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在逃离火灾时,我们必须以拯救生命为原则,第一时间迅速逃离火灾,不要贪图财物,耽误稍纵即逝的逃生机会。当你看到烟雾蔓延时,你应该弯腰捂住嘴和鼻子逃跑。如果可能的话,用水弄湿衣服,裹住头,尽量保持正常呼吸,以减少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的吸入。

  小火快跑:小火就是逃生路线还没有被烈火浓烟封堵,温度较低、烟气浓度不大。这个时候你要立即逃生!

  1.跑,是要跑到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最好是到户外,无法到达户外时,就要找一个合适的房间躲避。房间门最好是可以紧闭关上的金属门、木门而非塑胶门,让自己处在一个方便被救并且安全的地方。

  2.切勿搭乘电梯。因为搭乘过程中,大楼可能发生断电导致你被困在电梯里。

  3.只有在确认楼梯里没有烟火或烟火较小时,评估可以安全穿越时,才可以选择通过楼梯往下避难,从有防火门的安全梯出去是最佳选择。

  4.严禁在走廊里的堆放杂物,这些杂物有可能传递火灾,又阻碍消防通道畅通。

  浓烟关门:如果发现有浓烟从楼下冒上来,表示下方发生火灾,是一个比较危险的环境。当评估不能安全穿越时,我们应该选择在目前的楼层关门避难,而不是往上或往下跑。切记,关上房门,用湿毛巾封堵门缝,迅速拨打119等待救援!

  注意:

  1.仔细观察目前的房间是否真的安全,有无其他可能造成浓烟侵入的开口。如果有,表示这个房间不安全,要选择一个安全的空间避难。

  2.看看是否有对外窗。对外窗可以帮助你呼吸新鲜空气并让外面的救灾人员知道你的位置,方便救援。

  3.看看对外窗的开启,是否会造成浓烟的侵入。如果浓烟会从窗户侵入,则应选择关窗。如果浓烟从门缝窜入,表示火场内压力大而产生压力差,使得浓烟从门缝窜入。这时应适时关小窗户,让内外压力差不要太大,保持可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宽度即可。

  不要冒险跳楼

  人们在发现火灾时第一反应大多还是比较理智地分析与判断,但是当逃生之路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大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时万万不可盲目采取跳楼等冒险行为。